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中拿台灣交手 勿掉以輕心

◎ 朱言貴

面對美國川普總統落選確定,而對手拜登即將上任美國總統之際,一般咸認正是兩岸關係最為敏感而危險的時刻,不知川普會使出什麼伎倆製造兩岸緊張。近年美國國會雖通過多項「友台法案」,部分甚至已完成立法,部分只待川普總統簽署後立即生效。對此,個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懼,喜的是台美關係獲得改善,而懼的是中美關係日益惡化,台灣已淪為美國棋子猶不自知。

中華民國多次遭到美國出賣,其中較著名的是民國三十八年大陸淪陷後,美國發表對華政策白皮書,正式拋棄台灣;民國六十七年台美斷交,造成人心惶惶,台灣頓時失去最重要的友邦。對中華民國來說,台美關係固然重要,中美關係亦十分重要,彼此連動。如果中美關係不好,中華民國處境勢必陷入極困難局面,台灣不可能屬於局外人,畢竟美國以台灣為賭注用來抗衡中國,而中國則把台灣當成核心價值,不能因為美國介入而受損,台灣夾在兩強之間,格外難以自處。

中國堅持一中原則,與大陸建交之國家莫不瞭若指掌,美國亦不例外,何況中美間除台灣關係法之外,尚有上海公報、建交公報與八一七公報,作為雙方交流基礎,縱使台灣旅行法業已經川普簽署,成為美國的法律,而台美官員可相互訪問,不啻於一中原則上挖了一個小洞。

中國面對如此之演變,不可能視若無睹,必然強烈反彈,對於大陸當局,顯然無法容忍台灣旅行法完成立法,遑論台美官員進行互訪。準此,美國國會動輒送給台灣這項大禮,不免再挑起兩岸敏感神經。台灣變成美國的玩偶,竟無選擇權利,何嘗不是一項極大諷刺。

換言之,美國「友台法案」絕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美國對抗中國的籌碼。在此環境下,台灣未來根本操之於人,這才是身為台灣人之悲哀,事實上美國基於本身利益,不惜陷台灣於不義,吾人夾在中美之間,實在進退維谷。

倘若美國真的愛護台灣,大可在經貿領域給予台灣該有的方便,毋庸在一中原則的敏感議題上,拿台灣當賭注,企圖迫使中國在利益交換下犧牲其經貿利益,而向美國退讓;台灣亦非美國的殖民地,也不是美國的保護國,必須要有自我主權獨立之認知,並應鄭重對外表示,台灣樂見兩岸關係與台美關係同步進展,彼此相向而行。

(作者是空大法律課程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