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博士之鄉」談母語與智商

◎蕭義崧

拜讀自由廣場潘惠華先生〈台語電視台提升語言活力的重要性〉一文,潘先生說,當前國中小學生對於台語的學習與使用動機並不高,且家長對於母語授課的態度也不積極,他的憂慮之情溢於言表,其實很多擔心台語將越來越式微的有識之士對此也都憂心忡忡。

他認為,台語電視節目若能更加活潑多元,將有助於台語提升其語言活力,讓各族群更願意使用。這是好的想法,不過有一個更好的方法就是讓父母及孩子了解到,能使用越多種母語的孩子,平均智商越高。這樣家長和孩子對於台語的學習與使用動機自然會提高。

住在美濃的客家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美濃區獲得博士學位的居民至今已超過三百五十位,如按照美濃人口只有四萬五千人來計算其博士比率,是台灣各鄉鎮市中第一名。事實上,美濃素來就有一個美稱:「博士之鄉。」

美濃是一個客家人聚居的鄉鎮,但四周卻被河洛人鄉鎮所圍繞,使得他們除了能運用客語也能講台語,再加上在學校中學到的華語,使得美濃人成為台灣少數會三種母語的地區。三種母語動用到的腦細胞比兩種母語更多,所以美濃人的平均智商也就比較高,以至於博士比率高居全台灣第一名!

同理可推,會講台語和華語的孩子,平均來說,也會比只能講華語的孩子,智力更優越。現在有很多河洛人,在家中只和孩子講國語(華語),而不講台語。但他們卻不了解,其實兒童學習語言的天賦很強,不要說學兩種語言,就算學三種語言,也不會彼此干擾。但如果孩子已超過十二歲,則效果將會大打折扣,因為此時腦細胞間的神經連結已經完成,因此提高智商的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以學習多種母語來促進智商的提高,應該越早期越好。

台語越來越衰微,難以書寫也是一個重要原因,雖然表面上有「漢文書寫法」、「羅馬字書寫法」和「漢羅混用法」三種,只是這三種方法都有其難以使用的困難或學習不易。我提倡一種改良式的「漢羅混用法」,稱為「漢日混用法」,可以解決台語的書寫問題,詳情請Google「鄭弘儀訪談蕭義崧」。

(作者為退休教師,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