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務實理解嘉義市鐵路高架化

◎ 張惠博

有讀者投書「台中能 嘉義市為何不能?」謂:七月廿四日蔡總統到天后宮參拜,經嘉義市長黃敏惠說明,蔡總統才知道當初陳水扁總統曾允諾全額補助嘉義市鐵路高架化一事。甚且,一○八年度審計部嘉義市審計室總決算審核報告也提出警訊,直指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地方自籌款高達卅八.三三億元,將使市府財政面臨沉重負擔云云。在資訊傳播非常快速的時代,論者應提出有根據的訊息,以供大眾參考。

鐵路高架化早在一九九○年代,蕭萬長返鄉參選立委時就開始提出,但一直卡在嘉義市政府無力負擔龐大的自籌款。直至涂醒哲市長上任後,偕同李俊俋立委一起爭取,終於在二○一七年三月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九月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報告;十二月先期工程動工,預計二○二五年通車。

至於經費分攤,當時,行政院核定總經費二三八.九八億元,中央補助二○○.六五億元,市政府自籌卅八.三三億元。然而,原本市府自籌款高達九十九億元,後來能大幅減少,全因重新檢視總經費結構,例如:高架鐵路經過處,秉持優先使用公有地的原則,將使用的私有地縮小至約一成,與原先綜合規劃作業相較,徵收面積大減七成,沿線拆遷戶也減少七十八棟,省下六十億元。此外,卅八.三三億元是逐年編列預算支出,應是市府所能勉予負擔的。

有關嘉義市政府擬爭取中央全額補助鐵路高架經費,交通部林部長表示,交通部會向行政院反映,並考量全面檢討地方配合款之負擔機制,同時朝協助嘉義市政府提升未來土地與站區開發效益來挹注市府經費,減輕市府負擔之方向努力。這樣的態度應該很中肯明確,冀望嘉義市鐵路高架能如期如質完成,才是台中(鐵路高架)能,嘉義市也能的具體實踐。

(作者曾任嘉義市政府副市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