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中能 嘉義市為何不能?

◎ 趙啟超

七月廿四日蔡總統到天后宮參拜,經嘉義市長黃敏惠的說明,蔡總統才知道當初陳水扁總統曾允諾全額補助嘉義市鐵路高架化一事。而一○八年度審計部嘉義市審計室總決算審核報告也提出警訊,直指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地方自籌款高達卅八.三三億元,將使市府財政面臨沉重負擔。中央施政承諾應具一貫性與延續性,誠如蘇貞昌院長日前在立法院回覆國民黨立委謝衣鳳質詢所說︰「前瞻建設不分藍綠」。故籲請中央正視市府財政嚴峻問題,信守承諾比照台中市鐵路高架化前例,給予全額補助。

此外,張景森政委曾在其臉書PO文,述及台中鐵路從「地下化」變成「高架化」獲中央全額補助的一段秘辛。張景森提到,當時有機會負責研擬國家發展計畫,就跟游錫堃院長報告,如果能夠改為高架,總經費可以省掉一半,地方就可以不用負擔配合款,而且工程快,以後管理維護成本也低,皆大歡喜。游院長說,如果能夠說服地方改為高架化,願意免去地方配合款。

就在中央以地方願意改為高架化,即可免去地方配合款的說帖下,九十二年五月嘉義市政府考量經費負擔及對環境的影響,函報交通部建議改採高架化。同年十月十三日貴報記者王鈺鈴報導也寫到︰「陳水扁總統力挺嘉義市鐵路高架計畫,大送紅包允諾將一四○億元經費列入行政院五年五千億計畫」。歲月飛逝,十七年後的今天,台中鐵路高架業已通車數年,但中央對於嘉義市的鐵路高架化全額補助承諾卻被遺忘了。

嘉義市是民主聖地,不分藍綠、只問是非。今年總統大選蔡總統得票數近十萬票,創下嘉義市單一總統候選人史上最高票。市民們樂見的是執政黨中央與黃敏惠市長齊心合力,藉由鐵路高架化啟動,翻轉城區展現新風貌,讓嘉義市回歸繁榮、前進的軌道。如果台中市鐵路高架化能有中央全額補助,為什麼嘉義市不能?

(作者業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