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誰主明日?

◎ 吳進生

中國、中國人、中共,各自為不同的涵義,是三個不同的概念!而今,情勢逆轉。

中國,是地理名詞;中國人,是族群稱謂;中共,是統治當局。然而,在武漢肺炎爆發後,普遍認定反共宣稱是要區分,但在防疫與貿易戰「中共、中國人、中國,一起嚴防」。不希望它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植國際人心難以抹去的負面標籤。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提供不實防疫訊息,誤導全世界,低估武漢肺炎嚴重性,片面相信中國提供的資訊,且刻意排除台灣,使世界防疫產生漏洞,不適任秘書長角色,引起網民大力撻伐,連署促其辭職

台灣是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與中國的衛生是由兩個獨立、不相互隸屬的衛生機構管轄。飛航情報區也由兩個不相互隸屬的民航機構主管。他向WHO闡明「台灣是台灣」。

對比二○○三年SARS時期,樂見外交部的更積極作為,沒再說「令人遺憾」的濫調,而是清楚向國際發聲。

面對武漢肺炎疫情迅速擴大,各國亦斷然採取嚴密防堵,如美國全面禁止最近十四日內到過中國的非美國公民入境美國。德國《明鏡》週刊則以「冠狀病毒.中國製造」做封面標題,即便中國抗議,仍遭言論自由回應,黃皮膚儼然成瘟疫代名詞,造成前所未見的亞裔歧視。

堵疫自主性:類似疫情未來是否將成常態?台灣是否要思考,面對挑戰時,如何能夠為自己、世界提供最佳資源?關鍵取決於「自主性」與「即時反應」。

譬如,疫情所需之緊急物資,像是口罩和酒精等,平常就將性質相近的生產工廠,設計成可適時轉換為口罩等物資應急工廠,以供世界疫區急用;人員調度上,投產視同作戰,基本相關技術宜列為常備兵役、後備軍人等常規訓練,儲備救災物資生產部隊。增加台灣自主性,成為「堵疫物資戰」的國際基地。願台灣未來大有盼望,有能力自助愛人,晉級世界抗疫不可缺的一員。

德國哲學家康德說,一個人的缺點來自他的時代;但美德和偉大卻只屬於他自己。誰主明日?詩篇:「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願武漢平安!世界平安!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兼國際組召集人、動腦雜誌發行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