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深耕海釣產業

◎陳璋玲

小英總統日前參觀位於台中潭子區的寶熊漁樂碼頭時指出,台灣四周環海,但多數人沒有釣魚經驗,政策需檢討。確實,總統點出了人民長期以來缺乏與海親近及互動的生活經驗,也點出了政府多年來不重視此領域潛能的開發。

海釣人口多少?休閒體驗的海釣場域在那裡?台灣釣具業和海釣周邊業者的研發及產能如何?每年搭船出海釣魚有多少人,為地方帶來多少產值?釣獲數量有官方統計嗎?這些問題都顯示海釣產業在台灣沒有深耕發展起來。

為回應釣友需求,日前行政院努力協調,在漁港和商港等區域規劃五十個釣點,同時也責成海洋委員會為休閒釣魚主管機關。因應此新業務,海委會目前僅提出不具法律效果的友善釣魚行動方案草案,以及線上垂釣回報系統。但這些作為無助海釣產業發展,也無法據以開拓漁港及商港以外的海釣場域,及落實海釣活動和釣獲魚種資源的管理。

海釣產業具有帶動釣具業及相關產業的發展、創造就業機會、活絡沿海社區經濟、提供人們與海洋互動經驗和環境教育,以及更成為吸引外國遊客前來台灣的潛在價值。以市場角度來看,台灣有釣友從事海釣活動的需求端,但供給端卻顯不足,包括海釣場域建置、以休閒為目的的海釣管理制度、海釣相關產業輔導、海洋環境與安全教育的導入等,這有賴政府研擬一套發展海釣產業的作法。海委會成立一年多,有時被質疑沒有特定治理的對象或客體,因此很難看出其有顯著的政績產出。海釣產業或許可為海委會帶來新的契機,就從深耕海釣產業開始吧!

(作者為成功大學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