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其實一場匯率戰早已開打

▲韓、中、台、日近一年半匯率變動表。

◎ 黃天麟

本月初G20在日本福岡召開財金首長會議,重申「不打貨幣戰」,美國商務部則表示打算對刻意貶值貨幣的貿易夥伴課徵反補貼稅。大家都真的未打貨幣戰嗎?其實一場匯率戰早已在亞洲開打,且已持續了一年多。始作俑者是韓國與中國。受害的一方至今只限於日本及台灣,尚未引起各國注目。

有沒有開打?只要看看中、韓、台、日這一年來的匯率變動(見附表),就可知其大概。

這一年多來韓國固受中國對科技產品政策性補貼,出口情況不甚理想,韓國政府過去對外來之競爭慣用的方法就是「貶值」,也屢次奏效,都能使韓國產業起死回生,甚至打敗對手。如一九九七年面臨東南亞金融危機時,韓國央行將韓元由八八四兌一美元,貶到一六九五.八兌一美元(該年年底),挽救了瀕臨破產之企業,還把握機會將日台之家電業Sony、Toshiba、Sharp橫掃在地。

二○○八年碰到金融海嘯時如法炮製,將韓元由九三六.○五兌一美元,一年內貶至一二五九.六兌一美元。台幣僅由卅二.四四三貶一%至卅二.八六兌一美元。結果造成我國四大面板製造商奇美、友達、彩晶、華映在二○一一年大虧一四五五億元,二○一二年虧九七二億元,幾乎被韓貨打趴,同時成全了韓國三星在面板及DRAM的霸業。

此次由於匯率戰在中美貿易戰中被炒得火熱、韓國中央銀行相當小心翼翼,這一年半僅貶十.四七%,但若與台幣相比,等於台幣兌韓元升值了五%,這五%對於利潤微薄的當今產業界而言也是很大的負擔。

中國的貿易年年大額順差,去年也達三五一○億美元,理應毫無貶值之理由,但在過去一年半還是貶了六.二一%,主要係對美國課徵關稅之對策,只是幅度不大,尚未引起川普注目。最近中國面板在十.五代線產能大舉開出,出貨十倍數成長,市占率達卅三.九%,擠下台灣並威脅到韓國領先地位,為此友達首季淨損卅六億,我國面板雙虎股價破底,本月十四日群創收七.二七元,友達收九.一九元,雙虎市值總和還不到一千六百多億元。此一慘景主要是受中國政策性補貼、人民幣貶值之結果。

面板是我國兆元產業之一,能見死不救嗎?韓元已為此貶了十%,我國若不在匯率上相對應付,不然也應考慮政策性補貼,並將中國之政策性補貼問題訴諸國際,以保護我國產業。時不我予,亟需政府即時的行動。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現任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