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匯率貶值與競爭力

台、日、中、韓之匯率與經濟成長率台、日、中、韓之匯率與經濟成長率

從中國經濟回春說起

◎ 黃天麟

中國第二季實質經濟成長率六.九%,高於預期。中國領導人興高采烈地認為,中國經濟已脫離了硬著陸的危機,奠定達成下次經建目標之堅定基礎。

為甚麼中國經濟回穩?是政府施政高明?或是他們的「三去一補一降」政策奏效?應都不是。真正的功勞者是「人民幣貶值」。或許也可以這麼說,「能讓人民幣貶值」,就是中國領導者高明。

談起「匯率」,國內大部分學者都傾向「升值」。「貶值是雙面刃,有利有弊」,這一點筆者並不反對。「升值可以促進產業升級」,這一點筆者同樣也不反駁。但筆者認為,「若競爭對方國貶值,我方不貶(甚或升值),吃虧的是整個國家」。同理,「若我貶,對方競爭國不貶,得利者是我方產業和整個國家」。中國經濟這兩年能振衰起敝,就是得力於後者。(請參考表一)

從表一得知,在過去兩年多的時間內,人民幣貶值九.五六%,韓國次之,貶二.三五%,台灣反升五.○七%,日本升最多、達八.五七%。(註:人民幣貶值始於二○一五年八月十日,當天匯率是六.一一六)

結果是如表二:中國由二○一六成長率六.七%,到了今年就恢復到六.九%,中國之出口由去年一月的負成長十一.二%逐月好轉,今年六月恢復至十一.三%之正成長。韓幣因貶二.三五%,韓國經濟表現次於中國。台灣不貶反升之局,所以經濟成長率今年第一季僅二.六%。日本因升值最多,今年第一季成長殿後。

筆者在此要強調的是,希望國內專家不要輕易地把國際的「匯率理論」套在中、台、日、韓四國之上,因這四個國家能生產的、能出口的,都極為相似且相剋,國民之勤奮、創意、教育程度都雷同。人民幣貶,受害者就是日本、韓國、台灣;韓幣貶,台幣不貶,受害者即是台灣。試問:這兩年半來,台幣升五%、韓幣貶二%,除非台灣人之智商高於韓國人七%,這一經濟戰如何打下去?

最近一年韓國由FTA之災脫困,出口、股市猛衝,追根究柢仍與韓幣對台、日貶值有關。安倍經濟學為甚麼近兩年擱淺?因日圓升、人民幣貶,日本經濟的成長動能被中國及韓國吸納有關,若安倍不清醒,前途堪憂。

至於台灣,持續一年多的「冷和景氣」,為何其強度僅止於二.○五%(預估今年成長率)而不是三%或四%?應該也可由台幣的強勢尋取答案。

(作者為國策顧問,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