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顏清標別為難大甲媽

◎ 張勳慶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碰上明年總統大選新聞熱,很明顯已經成了政客熱身的場子。甚至在日前行經彰化市民生路地下道時,還出現爭議性人物統促黨張安樂接鑾駕,以及路人毆打電視台記者暴行。新聞報導引述資深媒體人溫紳說法:「這是那門子『廟會』?大台中黑道『冬瓜標』護駕,媽祖到彰化後,交給『統促黨』外省掛『竹聯幫』白狼接手,警方協助開道?」彰化縣警局還發了新聞稿,聲明顏清標沒被巴頭

一堆滿腦子權謀想當總統的政客,透過大甲媽去自我行銷;還有某議員拿照片中的人群去比較,誰的支持度比較高。民眾對媽祖的信仰,成了可量化的政客動員人頭,還談得津津有味,這可能是大甲媽跳到大甲溪都洗不清的煩惱!

這個年年上演的大甲媽遶境暴力及荒謬場景,已經成為信眾心中最深沉的無奈。但是更多人更大的疑問是:這到底對台灣宗教的正信是好是壞?關鍵點在於,政治力量介入遶境,政客來此操兵,以及越演越烈的暴力,難道沒考慮到對媽祖形象的傷害?沒考慮到信眾的疑惑與不安?

的確,國內知名佛教組織都難免沾上一些政治色彩,但是大甲鎮瀾宮和顏清標的組合,更讓人有地方派系甚至黑金介入的揣測。特別是去年台中市長選舉過程中,國民黨籍盧秀燕能當選,媒體提到顏清標發揮龐大影響力是重要因素,顏清標也把自家女兒送進市議會,更事前發布消息欽點為副議長。相關種種,大甲媽祖與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的關係,可能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在丈量。

一場大甲媽遶境盛事,政客取代了媽祖,顏清標有無被巴頭,成報導焦點所在。這樣子讓媽祖蒙塵又嚴重商品化、世俗化的遶境,真有讓信眾心靈安頓的意義嗎?

回歸到宗教信仰本是民間活動,是信眾重要的心靈寄託,那何不讓大甲媽遶境重新回到本來的宗教面目,以及民眾的單純心靈寄託?相信這可能是絕大部分信徒及國人的衷心盼望,也是國內政客都當自律和斷捨離的應有考量。

或許,顏清標退出鎮瀾宮董事會,權謀投機政客少來快閃沾光,還給大甲媽原本的慈眉善目,才是鎮瀾宮自清與提升的正途吧!

或許,顏清標退出鎮瀾宮董事會,權謀投機政客少來快閃沾光,還給大甲媽原本的慈眉善目,才是鎮瀾宮自清與提升的正途吧!(資料照)

(作者曾任圖書館員,新北市民)

讓我們回歸信仰本質

◎ 黃如輝

學者林美容在《由祭祀圈來看草屯鎮的地方組織》研究報告中,以「權利與義務」來解釋祭祀圈內主祀神與信徒之間的關係,其認為主祀神接受信徒奉祀以義務來看,主祀神表達遶境安民便是信徒的權利。每年三月大甲媽祖啟程,來到彰化總會上演「搶轎」的衝突戲碼,今年彰化民生地下道一樣上演衝突戲碼。試想,媽祖連要向地方信眾表達遶境安民的美意都無法達成,信眾這樣的權利損失,肇因於信仰虔誠被無限上綱了。

台灣各地的大小宗教活動,聲光鞭炮動員人數無不傾其全力,比聲光震耳欲聾、比鞭炮殃及觀看信眾新聞時有所聞。過程中,參與慶典人員隨手亂丟的飲料罐與酒瓶隨處可見,香菸檳榔不離手,稍有不順破口大罵引發衝突,全然忘記做為神職人員的為神服務的本質。

過往農業社會人心單純,家中放上簡單供品,焚香祝禱祈求遶境的主祀神轎能保佑地方風調雨順、四季平安。現在,大甲媽祖進彰化城年年上演「搶轎」的衝突戲碼,讓原本單純的主祀神與信徒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變調。

現在,大甲媽祖進彰化城年年上演「搶轎」的衝突戲碼,讓原本單純的主祀神與信徒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變調。(資料照)

其實回歸信仰的本質—虔誠,清香一炷、鞭炮一串,合十祝禱,大甲媽祖便能知道眾多信徒前來相迎,又何苦搶轎,為難媽祖呢?又何必讓虔心的信眾在推擠衝突中迎接這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呢?

(作者為歷史碩士,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