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同婚爭議 只剩公投能解

◎ 蔡美珠

年終記者會上,蔡總統提到,二○一七年,新政府要做的第四件事情,就是嚴肅面對分歧性的議題。所謂分歧性的問題,包括同婚議題,蔡總統說,這項議題在前階段是衝突期,現在已經走入對話期,相關問題處理會測試台灣社會成熟度,她認為以台灣整體社會成熟度,應該可以有很理性與充分處理機會。

我認為蔡總統好像太樂觀了一些。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發表之全國性民調,關於「同性婚姻合法化」爭議,研究結果顯示,四十六.三%贊成,四十五.四%反對。上週公布的第二次民調結果,在「是否贊成同性婚姻民法化?」的問題上,只有卅七.八%的受訪者贊成,但已有高達五十六%的民眾反對。另外,在成立專法的問題,民調顯示有四十四%民眾贊成,反對的則有四十三.九%,幾乎打平。似乎雙方經過一個月的動員,好像是反對的人增加了,贊成的減少了。其實不是,因為贊成同婚跟贊成同婚民法化並非等號,反對修民法的人一直就是這麼多。除了民調之外,正反雙方也都承認完全沒有可能達成共識的一天,因為這是價值觀不同的問題。

因此如果立法院強行修正民法,最後只有走到公投一途,其結果不僅社會撕裂而民進黨也將受到重創。而支持同婚的人也一直強調另訂專法是歧視的情況之下,建議蔡總統不要讓人民繼續在這議題上造成分裂,乾脆來次全國性公投,願賭服輸,輸的一方繼續努力爭取認同,否則再多的辯論與溝通也只是浪費行政資源而已。(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