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駐美代表處改名TIA如何?

◎ 何頌

美國在台協會AIT(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從一開始就是這個名稱,而我們在美的對口單位的名稱一開始就是怪裡怪氣的,後來改了一次名稱用到現在,還是不倫不類。美國的立法機關國會早就稱我們為Taiwan,行政機關將就任的新政府也將Taiwan提到檯面上,我們立法院也要求政府駐外館處要盡量使用Taiwan這名稱。因此駐美代表處可改名為與AIT對等的名稱叫TIA(Taiwan Institute in America)台灣在美協會。

筆者在一九七八年拿到美國護照,申請填出生地時TAIWAN不是一個選項,只好圈選CHINA,從此CHINA就一直黏在護照的出生地欄上。十年前到AIT換新護照時詢問AIT官員,可否將出生地改為TAIWAN,回答是要寫信到國務院得到核准,否則不能改變護照上資料,所以當時就算了。兩個月前要換新護照時,也沒打算再提這件事,卻在上AIT網站查詢申請手續時,意外的看到有一項說明,主動告訴申請人說,若要將出生地改為TAIWAN要附上身分證影本,於是,我的新護照的出生地就改成了TAIWAN,得來全不費工夫。

美國對待台灣已改變了,政府上下已正式用TAIWAN稱呼我們,AIT也提升到準官方地位,不但可以改出生地,也可以就地核發護照,因為這次護照三天就發下來了;以前發護照在夏威夷,要四個禮拜。希望將來AIT在內湖新館成立使用時,也能提升到準大使館的地位,在室外升上國旗,在室內掛上總統肖像,並派海軍陸戰隊進駐。

美國政府這個四分衛傳來的好球,蔡政府要接住、往前衝、達陣得分;日本政府這投手作球給我們,蔡政府要猛力揮棒得分,千萬不要站在那裡「維持現狀」啊!

(作者為旅美退休能源事業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