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個日本人對「核災地區」的疑惑

◎ 熊倉潤

我是一個住在台灣的日本人,最近看到台灣正在熱烈地討論如何管制日本「核災地區」食品的進口問題,深感疑惑。我的家鄉位於茨城縣,來到台灣才知道,原來我家也屬於「災區」。現在台灣政府所稱的「災區」包括福島,以及附近四個縣在內,但在日本根本沒有所謂「災區」的講法。主要原因在於日本政府並沒有設定「災區」範圍,所以日本一般老百姓也沒有千葉縣(成田機場和迪士尼樂園所在地)也是「災區」的概念。

三一一之後,日本很多產品上市或出口之前一定需要通過檢查,但我覺得目前台灣所討論的日本「災區」概念,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首先,根據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現在除了福島縣東部以外,其他「災區」四個縣的輻射劑量率基本上都不到○.二微西弗/小時(μGy/h),這是從國際規範看來正常的範圍。又例如,二○一四年台灣行政院原能會數據顯示,台灣輻射劑量率為○.○四三至○.二六微西弗之間。另外,因為偏西風的關係,福島縣西部的輻射劑量率非常低,人山人海的觀光景點「會津若松」、「大內宿」都在福島縣西部,難道「災區」還要包括福島縣西部?如果還要設定「災區」,比較精確的「災區」範圍應該是只有福島縣的一部分而已。所以我認為現行台灣政府認定的「災區」地理範圍不太符合現實。

其次,即使福島縣被視為「災區」,但現在福島縣的產品也必須通過檢查之後才能上市,而且福島縣檢查的標準比通行全日本的國家基準更嚴謹。例如水產品,因為海流的關係,是特別需要檢查的東西,根據福島縣縣廳的網頁,水產品的檢查結果必須在五十貝克/公斤(Bq/Kg)以下(國家基準一百貝克/公斤以下)才能上市,可以說這是比世界各國更嚴格的檢驗標準。如果台灣和美國一樣「禁止日本國內也禁止上市之產品」,已經是相當嚴格的檢查基準,為何還要設定「災區」的地理範圍?因此,本人認為「災區」概念不合理。

(作者為日本學術振興會海外特別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