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正視台灣被高度滲透的問題

前不久,又有一起共諜案被破獲,國防部電訊發展室退役邊姓中校因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國家情報工作法遭到逮捕,執政黨立委警覺到了情況的嚴重性,本週在國會質詢了國防部長;很可惜,由於專業關照面不足,立委問非所問,官員答未該答,浪費了一個好問題。

當天立委出示數據顯示,從二○一一年到二○一五年,現役或退役軍人涉共諜案共三十八案,嫌疑人數達七十六人,真正起訴僅四十人;嫌疑人仍可到處「趴趴走」,固然必須關注,但識者認為,這只是森林中的一樹,維護國家安全的反滲透工作,長期以來功能弱化,才是新政府必須劍及履及掌握的全貌。

現代的情報工作,不論是平時與戰時,與台灣敵對與友好的國家全都在做,戰時在贏得勝利,平時在預防戰爭,同時藉由蒐集商業、科技情報獲取國家利益。前國安局長就曾經在立法院報告:台灣的IC設計、電子科技兩大產業被中國滲透嚴重,說明凡此全都是國家安全的範疇。

既言滲透,就要反滲透,簡單的定義就是防範敵外國家對於台灣的滲透竊密。在政府的既有體制中,主要包括三大領域,分別是國軍、政府,以及社會安全。在軍中的部分,由於有正式的專人負責保防工作,近年來不管是退職者接觸在職人員、或現任者直接洩漏情報,一經察覺,比較能夠迅速呈報反應,這與近年破獲的案件多為刺探軍機者不無關係,因此從另一角度比較,這塊或許還算不是最壞的。

值得嚴肅探究的是,這麼多年來,行政體系沒有一個共諜案件被發現,是中國對台灣政府機密沒興趣?還是我們國家公務員的保防固若金湯、百毒不侵?事實上,內行的都知道,文職人員的養成與訓練,相對警覺較低,理應更容易被吸收,但竟無一宗案件被破獲,恐怕必須檢討:原本在行政機關負責政治偵防的「人二室」,因早期戕害人權的紀錄太壞,在陳水扁政府任內被廢除,改為政風單位,然政風多偏重查處貪瀆不法,反滲透的專業不足或不重視,導致保防功能形同虛設的現狀。

至於在社會安全方面,按照法定職掌,調查局應發揮最大的能量,也就是國內安全調查、保護機密安全,以及防制敵諜滲透等幾個面向,例如經由各種合法及非法管道來台,進行發展組織、蒐情、竊密、破壞經濟秩序及擾亂社會治安等不法活動,就是調查局要嚴防的重點。馬英九政府八年疾行傾中政策,中國情報人員在台灣像在走灶腳,調查局的形象主要在犯罪調查;然而蔡英文政府上台五個月,外界從新任調查局長的談話中,尚看不出有重新重視反滲透工作的跡象,然中國人士密集到台灣調研、蹲點,則是依舊猖獗。

此外,在手段上,網路所帶來的資安問題尤其日新月異。美國繼政府機構、民營企業和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相繼被駭,前不久第一夫人護照掃描檔又被公布,引起網路安全出現漏洞的疑慮,台灣被攻擊的情況更不在話下,而我們的主政者是否就此具備充分認知與危機意識,卻仍有待觀察。例如,陳水扁時代決定將資安工作交辦行政院而非國安情報單位負責,馬英九時代剩下表面文章,現在蔡英文政府設了資安處,也準備通過資通安全相關法律,但是政府資安規範應從上而下,核心業務專人專責的治理原則,卻一再受到「外包」等行政惰性的挑戰,不也是新生的盲點?

戒嚴時期的「匪諜就在你身邊」,到了民主時代更加進化,有關竊密的方法,何止是人員被收買而已;間諜跑到你身邊的型態,更是超越形體,無孔不入。對於台灣被高度滲入的問題,新政府比前政府有感,但是還有待拿出具體辦法,供國人檢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