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也談牛伯伯打游擊

◎ 曾淼泓

貴報刊出《華府觀察》「牛伯伯打游擊」一文,描述美國智庫「戰略暨預算評估中心」去年十月出版的報告「強固ROC 2.0」,內容建議台灣在空中和海上都應採取游擊防衛戰術,發展大量的中小型潛艦,在沿海部署大量的可移動飛彈,甚至透過網路戰,攻擊解放軍的指管通資情監偵(C4ISR)系統等意見。筆者於上月初即就該份報告內容向「台灣民族黨」劉重義教授等留美學者、先進,作過公開演講。
 圖為雄風二型飛彈。(圖,取材自軍聞社)

「強固ROC 2.0」最後第三章敘述:「如何透過遲滯戰術對中共展現威懾效果」,建議台灣未來的兵力部署內容,分別為:「海上防禦的游擊戰」、「空中防禦的游擊戰」、「多層次的地面防禦作戰」及「看不見的戰爭」;對台灣面對中共的不對稱戰力,提出一全面部署架構。

它建議台灣,結合空中、飛彈、網路攻擊、海上封鎖等方式,抗拒中共的威脅入侵;修改國防預算的各項優先投資,讓台灣呈現更機敏性防禦,從而拉長抵抗時間,等待第三方國家支援的來到,提升其對中共的威懾態勢。

現針對文中所提「海上防禦的游擊戰」簡略描述其內容重點為:放棄四台老化的潛艇,節省數十億美元,透過採購大量的小型潛艇,增強海上封鎖能力,此也更容易自製;像朝鮮、伊朗這樣的國家,因本國自力設計了,可以攜帶兩個魚雷的小型潛艇,並部署在沿海,儘管他們的耐力和負荷有限,可是卻對美國構成了一個顯而易見的危險,阻礙了盟軍船隻的通過。更重要的是,袖珍潛艇有能力進行反水面作戰並進行C4ISR的任務,確定任何中國人民解放軍入侵台灣海峽的艦隊;尤其小型潛艇的主要任務是提供警告和定位資料,給予岸上反艦導彈作出備戰攻擊。

國防政策的辯論在台灣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而層出不窮的共諜案,更凸顯了失去方向感的軍隊已是台灣的惡夢。但冷嘲熱諷不會讓台灣更安全。台灣的政黨,還有新興的公民團體,都應該和軍方建立對話平台,一起思考台灣需要什麼樣的國防政策,找出值得保衛的共同價值,因為今天島上若再出現和共匪打游擊的牛伯伯,大家可能笑不出來了!

(作者曾任三軍大學電腦中心上校主任,電機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