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要忘記阿扁的貢獻

◎ 陳儀深

去年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不久,就曾以醫師專業的立場主張「搶救阿扁的記憶」,接著台北市文獻委員會(今台北市立文獻館)公開招標欲製作「陳水扁先生口述歷史訪談」,筆者有幸代表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得標、簽約,可惜受訪者因故拖延相當時日不便接受訪談。今夏文獻館函詢台中監獄,對阿扁進行口訪是否有違保外就醫本旨?得覆「原則同意」。於是從今年七月卅日開始,我們每週六下去高雄阿扁住處訪問錄音,如今依照計畫已完成十次訪談、將近二十萬字,開始要進入修訂編輯,準備下一階段的出版事宜。

一個戰後(一九五0年)出生於台南鄉下的三級貧戶子弟,如何由台南一中、台大法律系……乃至讓國民黨下台、當選總統完成政黨輪替,是多麼鼓舞後進、振奮人心的故事,儘管過去選市長、選總統曾經出版不同類型的傳記,但是透過訪問錄音、按照學術規格紀錄的「口述歷史」,這是阿扁的第一本。

坦白講,台北市長陳水扁的斐然政績已足以奠定他的歷史地位。他促成台灣第一件BOT「台北一0 一」、使政府收到206億的權利金,並拿來做了洲美快速道路和信義快速道路;他具體改變政府是衙門的觀念―包括戶政革新、櫃台降低和微笑奉茶;他完成捷運木柵線、公車專用道、推動「垃圾不落地」、騎乘機車須戴安全帽,莫不影響至今,且使台北市成為(英文亞洲週刊所評比)亞洲最適合居住的城市排名,從第十名以外進步到第五名,卸任那一年還進步到第二名。

阿扁在立委任內,率領龐大的助理群,充分發揮專業、正義、認真的形象,個人認為他最重要的貢獻,是擔任國防委員會召委期間推動的軍隊國家化、軍政軍令一元化、情治單位法制化,等於是打開外來政權的黑盒子。陳隆志說台灣已經演進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極少人知悉到底是怎樣「演進」的?阿扁的例子顯示:就是透過選舉進去體制取得發言位置,把不能質詢的變成可以質詢、把統問統答變成一問一答,最後就是台灣人自己擔任總統,可以決定國防部長和情治首長的人選,翻轉「治與被治」的關係。

至於總統八年任內,吾人所關注的就職演說「四不一沒有」是如何形成的,兩岸經貿關係何謂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核四從停建到續建有甚麼不得已的苦衷?他所念茲在茲的公投法為何成這個樣?都是本次訪談「有問必答」的內容。甚至,對於最近追究不當黨產和年金制度改革,他也提醒「政治問題不要只想用法律手段來解決」。本次訪談儘管不談卸任後的官司、不談獄中生活、不談保外就醫,但是已經就事論事回顧了阿扁的精采人生與公職經驗,對於「台灣現狀」之所以然,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理解角度。(作者係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