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回應「常態分班政策請兼顧現實」

◎柳彌

自由廣場「常態分班政策請兼顧現實」一文直指常態分班下「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兩者之矛盾。作者期待「面對學習困難的學生。我們若能重新檢討常態分班政策,讓擅長指導學術專題的老師,與擅長鼓勵學習狀況欠佳的老師,兩者各得其所」、「避免常態分班之下,文化資本較缺乏的學生因學業成績不佳而輸在起跑點上。」作者所言,實為暮鼓晨鐘,提醒讀者關注當前「常態分班」可改善之方向。然作者所提並非「常態分班」最大的問題。「常態分班」最大的問題在於造成教學環境沉淪、學校侵害學童權利惡化。

國中生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常態分班」的問題主要在於執行偏差。依規定先亂數編班,編班後如有輔導需要可申請轉班,因此如導師、教師之教學輔導方式無助於學生,可申請轉班。如轉班管道暢通下,自無前文所提「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兩者之矛盾,然現實狀況為校方將轉班視為汙點,有損校方顏面,故多所掣肘,甚至有學校將從未有學生成功轉班自豪。由於教師不論教學輔導有多嚴重的問題,校方就是不會同意學生轉班。為具體化保障問題老師,部分學校增訂法所未授權的規定,如限制每一年段、就學期間之轉班次數,禁止轉班駁回後以同樣理由再次提出轉班申請,甚至刪除編班法規對涉及編班事由之導師之輔導與紀錄。在此情況下,問題老師自然不怕沒學生,對學生的不當行為也就更加放肆。

校方對轉班限制所提之理由匪夷所思,害怕班上同學跟著提出轉班有之、害怕老師沒面子有之、害怕家長議論轉班有之、害怕影響校譽有之、害怕增加行政成本有之,然無一與轉班規定之「輔導需要」相關,校方以非法定理由拒絕轉班犧牲學生受教權、維護問題老師的欺善權。教育局對校方違反編班辦法之情節知之甚明,然面對家長的陳情,不只未糾正,甚至擅自為校方捏造理由。這些現象在網路校園霸凌相關網站俯拾即是。

藉由落實轉班機制,消除以非法事由不同意轉班之現象,讓問題老師現蹤,除確保教育兼顧「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更能消除校園地獄。避免國小教師霸凌學生,學生日後霸凌老師、同學之惡性循環。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