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原住民語言與其他迷思!?

陳慶坤

Savungaz Valincinan投書自由開講〈都六年了還「看不懂原住民名字」的內政部,是太笨還是瀆職?〉該文指出,讓原住民用自己的方式被認識,用自己的方式書寫自己的名字,這是「轉型正義」的重要工作之一。這殆無疑義。但稱內政部長花敬群,一用六年「看不懂原住民名字」,是看不到「逐步漸進」的努力在哪裡?此言則大有可議!

一名原住民大學生向監理站申請行駕照時,欲「單列族名」來呈現名字,卻被公路總局否決!台南市原住民議員Ingay Tali也為此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宣稱原住民族語成為語言,但實際上放任行政機關以「殖民地」限制單列族名的權益?

再次,昨天(26日)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鸞山部落射耳祭祀廣場,有4名外地青年男女露營,因族人認為未經部落同意,感到不被尊重,雙方發生口角,最後,外地遊客以「布農族語」,近90度彎腰鞠躬,向土地及布農族祖先道歉,才平息眾怒?

近幾年研究原住民已經成為「顯學」,如電影、電視劇、繪本的製作,探討被忽視的台灣島嶼與外來文化對抗、融合的歷史詩篇;在一些地緣大學都設有研究原住民相關系所;甚至客家、原住民皆有電視台,作為大多數的「福佬人」沒有專屬電視台。對於黨國時期殖民消滅本土意識,民進黨執政之後,促進台灣各族群的融合,確實是有進步反省的過程。

若將「原住民族」提升為意底牢結的「意識形態」,以此操作族群衝突、矛盾、鬥爭的藉口,相信這不是原住民所樂見,更不是台灣人所允許。(本報資料照)

然而,若將「原住民族」提升為意底牢結的「意識形態」,以此操作族群衝突、矛盾、鬥爭的藉口,相信這不是原住民所樂見,更不是台灣人所允許。否則面對中國國民黨威權體制對台灣人的鎮壓、屠殺,台灣人如何爭取民主自由的過程,原住民在哪裡?「轉型正義」確實是重要的工作,然面對黨國百般刁難,民進黨依然鎩羽而歸,成效有限。形移勢轉,原住民「轉型正義」對象是否搞錯?是誰殖民誰?稱漢字漢名,根本沒有尊重過原住民族的意志和主體性,是民進黨嗎?

就像「閩南、客家語」的困境一般,母語被消失是誰造成的結果,台灣的地名、街道被狠狠的烙下中國的地名,到處是中正路、中正堂,原住民曾抗議過嗎?「殖民思維」繼續壓迫著原住民族、壟罩著台灣社會的「正向發展」,是否言過其實,似乎有意挑起族群「仇恨」?過去「山也BOT、海也要BOT」台灣人看山、看海要錢;若是,當原住民宣稱祖靈聖地不許外人進入,紛紛封疆、劃分界線,這裡不能烤肉時,小小的台灣分崩離析對誰最有利!

2019年06月28日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帶團到中國交流,面見中共政協主席汪洋致詞時,把台灣原住民變成「中國少數民族」,事後拿新臺幣一億元捐款回台灣,共同「弘揚中華文化」,這樣還會有台灣原住民文化嗎?這也是她長期穩坐、終生原民立委無以撼動的原因,黨國勢力長期盤據原住民的選區這是事實!

《原住民族學校法草案》,高金表示「少買一台飛機」,原住民族的教育體制就可以建立起來。那麼,是否也要有閩南語、客家民族學校,台灣需要這樣搞嗎? 從最近一連串原住民議題的發聲,咄咄逼人,原住民以此責難官員必須懂得原住民語言?外地遊客以「布農族語」道歉?「單列族名」呈現名字,要人家讀懂、識字,不懂就要學;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小心是否一種「極端民族主義(Ultranationalism)正在被醞釀、發酵!?

(哲學博士、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