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快拋等原住民身分詐騙仍然持續,反倒提供世世代代補充包?

吳清生Ciyamar Maljaljaves(排灣族) 

我非常歡迎漢父原母子女成為原住民。自《原住民身分法》公告施行後,部落中一些漢父原母子女陸續取得原住民身分,分擔部落工作,甚至擔任部落重要職務。

但我還是必須說,部落中聽到原住民身分詐騙的故事,不絕於耳。第一種詐騙是快拋。大多是嫁離部落的原母,過年帶子女回來說子女取得原住民身分囉!但下次回來又說拋棄身分當漢人了。

取得身分一年後又拋棄,不是詐騙是什麼?

即便如此,身分法仍准許,取得身分次數不限一次。對於這些多次取得、多次拋棄身分的人而言,身分不僅是快拋,還是每日拋。

另一種詐騙是假離婚。有一段時間法律准許漢夫原母離婚若監護權歸原母,子女可以從漢夫姓取得原住民身分。同樣是嫁離部落的原母,過年帶子女回來說子女取得原住民身分囉!但我離婚了。

在身分法仍有缺陷,快拋仍無法防堵時,釋憲案申請人卻說只要有血緣認同自己說了算,要全面開放漢父姓取得身分,身分詐騙又該如何解決?(本報資料照)

原民會知道這些詐騙情形,這些年也偕同原民立委們積極修法,以降低身分詐騙發生。原母監護子女不能從漢夫姓取得原住民身分,於2020年12月31日修法時禁止。但快拋仍然沒有禁止,因為原民會強調,身分喪失申請是個人權利。

網路報刊Mulus投書說,憲法法庭《原民會意旨書》裡提到全台灣原住民中已經有16.9萬原住民是漢父原母子女。我知道部落裡珍貴的從原母姓漢父子女們在裡面。但我也知道從漢父姓假離婚子女也在裡面。至於那些來來去去的快拋子女們,應該很難算吧?

這次「從姓/傳統名字」門檻是否違憲的釋憲案,我看了真的很憂心。身分法仍有缺陷,快拋仍無法防堵,釋憲案申請人卻說只要有血緣、認同自己說了算,說要全面開放漢父姓取得身分,他們是沒聽過身分詐騙的故事吧!若「從姓/傳統名字」門檻真的判違憲 ,從漢父姓即可申請登記,不再需要拋棄,詐騙與否都無從分辨。對身分詐騙者而言,快拋已經夠便利了,最少還要自己買,判違憲反倒提供免費終生補充包、而且還是世世代代無窮無盡提供。你不覺得這很荒謬嗎?

原民會一直困擾如何能將身分法修得更嚴謹,來防堵身分詐騙。但「從姓/傳統名字」門檻若被判違憲,從漢父姓即可申請登記,沒有拋棄問題,身分詐騙不算發生,身分詐騙者不存在。這樣合理嗎?

網路報刊Malas投書說,原祖母原外祖母孫子女經估算,有300萬人。若「從姓/傳統名字」門檻被判違憲,300萬人中多少人會申請快拋世世代代補充包?然後原住民保留地在這些人之間自由移轉?參加原住民鄉長/民意代表選舉?我不敢想。

(作者為台東縣達仁鄉台坂村Tjuwaqau部落頭目、東華大學族文所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