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別借宜蘭一案動搖司法信心

康駿銘

法務部廉政署日前兵分多路就宜蘭縣政府、羅東鎮公所等機關人員疑涉貪污等罪弊案,進行了大規模的搜查,約30人被約詢到案說明,其中10人被列被告,當中更包括宜蘭縣長林姿妙及羅東鎮長吳秋齡。由於涉及的層級高達地方首長,消息一出便引起全國關注。而林、吳二人在訊後被無保請回之後,僅作了低調的回應,反倒是作為二人黨主席的朱立倫為其「抱不平」,竟公開直接檢調是受執政黨指使,這不但是為了攻擊政敵而作出的惡意譭謗,更是以最大在野黨黨主席兼資深政治人物的身份,帶頭損害社會對台灣司法體系的信心;而紅媒、網軍等也相繼動起來附和,這影響力絕不能忽視。

圖為宜蘭縣長林姿妙及羅東鎮長吳秋齡。(資料照)

民主和自由是台灣人的核心價值,而台灣之所以能成為與西方並肩的民主國家,正因為台灣奉行法治及三權(或五權)分立,與民主和自由相附相乘,同時也缺一不可;否則就正如中國在香港透過強行干預來讓三權合一,最終讓香港的法治、民主與自由全面崩潰。而中國國民黨不但在惡意罷免、公投等借宣傳機器偷換民主概念,現在更直接抹黑民進黨「將手伸入媒體與司法」,這是企圖進一步破壞台的民主與自由、是在阻礙司法改革的進程,也是對司法機關的藐視。這番言論毫無根據地指控所有涉案的執法及司法機關等都在違背行政中立而行事,一口咬定他們「淪為政治打手」,請問朱主席是否欠他們一個道歉?

不過,民眾如果能如此輕易相信這次的行動是所謂的「政治打壓」,某程度上也反映目前台灣社會對司法體系的信心仍然不足;而這也是中國國民黨在戒嚴時期,把法律武器化來消除異見的後遺症。人民對司法體系的信心需要一點一滴累積,但同時司法改革也務必加緊腳步,包括國民法官(陪審團)的盡快普及、對易科罰金等這種有違法律平等精神(有錢人可以不用坐牢)進行檢討等,才能鞏固自由、深化民主。如果哪天台灣在法治上有足夠的成熟度,在宜蘭一案上,大眾的焦點就只會落在審判結果,甚至懂得案件在進入司法程序後就不應多作談論,只需要有知情權便已足矣。不管判決如何,也不會扯上政治鬥爭,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尊重法治。法治,沒有顏色。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