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可不可以強迫別人出家?

所謂的強制罪,是用強暴或脅迫的方法,逼一個人去做「無義務之事」,或是妨害他行使權利。

童話法律

前面提到,法海覺得許仙被白蛇蠱惑,於是把他關起來,甚至強迫他出家,這有問題嗎?

不能隨便把人關起來

刑法上規定了「私行拘禁罪」,任何非法限制別人行動自由的行為,都會成立私行拘禁罪。

法海把許仙關起來,不給他離開,就是在非法限制許仙的人身自由,這就是很典型的私行拘禁。

而私行拘禁不一定要把人關在定點,比如說把人押上「車」,然後就「轟隆隆隆!隆隆隆隆衝衝衝衝~引擎發動!引擎發動,一瞬間踩下油門,催乎盡磅~乘風~衝!衝!衝!」雖然被害人這時候被載著到處跑,但實際上他也是一樣被關在車上、被限制了行動自由,因此這也是一種私行拘禁。

那可以強迫人出家嗎?

法海強迫許仙出家,可能會成立刑法上的「強制罪」。

法海強迫許仙出家,可能會成立刑法上的「強制罪」。(網路)

所謂的強制罪,是用強暴或脅迫的方法,逼一個人去做「無義務之事」,或是妨害他行使權利。

但因為法條的規定太抽象了,所以法院遇到實際案例的時候,會認定行為人的手段與他的目的之間的關聯性,來判斷這樣的行為會不會成立強制罪。

比較典型的案例是「逼車」,藉由逼車的手段,讓別人沒辦法好好開車(妨害他人好好開車的權利),就會成立強制罪。

又像是前幾年,在某間大學宿舍,被告因為和室友吵架,一怒之下把室友關在門外,害室友在外面罰站 20 秒。法院認為,被告把室友反鎖在門外的行為,妨害室友進出宿舍的權利,因此判決成立強制罪。

回過頭來看,法海的目的是為了消除許仙的妖氣,但他採取的手段除了把他關起來之外,甚至還強迫許仙出家。

許仙並沒有出家的義務,因此強迫他出家,是「使人為無義務之事」,法海強迫出家的行為,已經構成強制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