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水淹金山寺,有什麼問題?

刑法在公共危險罪章,有一系列非常冷門的「決水罪」,而決水的意思是任何足以使水流泛濫成災的行為。

童話法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人叫做許仙。

他遇到一條蛇,然後就愛上這條蛇了。而這條蛇也不是普通的蛇,他是一條有在修行的蛇,修行久了成精,點滿變成人類的技能,雙方相遇後陷入熱戀。

這時候就需要一個壞人。

有一個和尚叫做法海,走在路上遇到許仙。一看不得了,許仙滿臉妖氣,法海直接把他攔下來

法海告訴許仙,他愛上的不是人,而是妖怪。許仙也不是挺很懂,但法海看起來滿誠懇的,姑且相信他,接過了法海手上那瓶雄黃酒。

許仙回家後,騙了白蛇喝下雄黃酒。不勝酒力的白蛇現出原形,許仙看到當場嚇死。

許仙復活以後,法海把他關在金山寺。白蛇一氣之下,與法海鬥法,甚至水淹金山寺,淹死了許多人。

水淹金山寺,有什麼問題?(網路)

什麼是「決水罪」?

刑法在公共危險罪章,有一系列非常冷門的「決水罪」,而決水的意思是任何足以使水流泛濫成災的行為。

具體來說,像是決水導致建築物全部泡在水裡,或是一部分泡在水裡而且泡壞了,都是決水的一種。

但是,比起放火,一般人要能做到決水其實非常困難。所以法院的決水案例也非常稀少,比日本製的壓縮機還要少。

2003 年台北捷運新莊線淡水河過河段施工時,因為工程疏失,導致之後颱風來襲時淡水河保障,沖垮工地的臨時擋水牆,使得三重市區大淹水,造成民眾嚴重的損失。

後來,施工單位也被法院以過失決水等罪判刑確定。

那麼,如果是故意先把水溝堵住,等下雨的時候淹水,會是決水嗎?

最高法院在 2000 年審理了一個案子,幾個被告故意把被害人家門口的排水溝用泥土堵住,後來下大雨,被害人家積水。但「決水」必須是解放水的自然力,所以被告這種人工之力並不算決水。

回到這個故事,白蛇作法水引了西湖的水,讓水淹沒金山寺,還淹死了很多人。把水放出來淹壞很多建築物、造成很多人生命財產上的損害,成立決水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