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霸凌三力

伍麗華

陳菊正受三種刁鑽的力量霸凌:網路懶人包、歷史失憶症及不負責的敵對政黨心態。

時下年輕一代的朋友,擁有比花甲長者更好的搜尋、閱覽資訊的工具與技術,可以隨時按鍵之後,周遊古今上下的寰宇時空。有位在大學任教的朋友說,三五年前,課堂上如果有同學滑手機,他會立刻要求學生離開教室,因為這是不尊重課程的行為。現在呢?他說完全不可能了,因為連最好的學生都隨時跟著課程內容上網蒐集、比對老師說的,要說這是不尊重課程,已經說不過去了。然而,這是資訊最便捷、卻也是資訊最容易被有心人操弄的時代。

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這段時間飽受由某些團體精心製作的懶人包,內容不外就是「貪腐」、「大量用自己人」、「濫訴」、「浪費公帑」之類;標題下引證,市長被監察院彈劾、高市府大量晉用自己派系成員、汙衊黃俊英發放走路工、高市府欠債三千億、挪用氣爆善款之類,這些看似有憑有據;但是真要細探,卻發現事實根本不是那樣。這就是資訊網絡便捷造成的後遺症。

懶人包也者,專門給不願意花多一點時間、心思探索真相的人預備的資訊簡報PPT。這種利器被居心叵測者掌握,確實會散發巨大能量,但是收受者不謹慎分辨,卻也容易遭到欺矇。

於美麗島事件中受審的陳菊。(圖擷取自劉世芳臉書)

1979年高雄美麗島究竟發生什麼事?高雄捷運站有美麗島站,很多朋友都知道,可是這個地方為何如此名之?很多人大概不知道、或者都忘了。那還是嚴密戒嚴的年代(什麼是戒嚴?上網查吧!),事發後,警備總部(這又是陌生名詞?上網!)大舉搜捕包括施明德(不是帶過紅潮反阿扁運動?)、呂秀蓮(不是當過副總統?)、姚嘉文(不是當過考試院長?)、黃信介、陳菊等。後來一干人等都被逮捕而進行軍事審判。

網路照片可以看到,施明德有點玩笑不恭的神情,而猶有娃娃胖臉的陳菊(很多黨外人士暱稱「小妹」)也站在女警旁邊一起受審,戒嚴時期的軍事審判,一個不小心就是唯一死刑(力道不會比剛通過的香港國安法弱)。那個年代電視只有台視、中視、華視,都是政府的。報紙只有中央、中華、中國、新生,加上只有晚上出報的自立晚報。晚上出來的之外,都是黨國喉舌。言行遭黨國忌諱(黨即是國),留外的臺灣籍教授可能遭「被自殺」(陳文成)、一家老少遭滅口(林義雄)。更早一點,柏楊不過提了個漫畫卜派的隱喻,就要去苦吟綠島夜曲。就是那個年代,陳菊就是當時臺灣對抗威權專制的參與者。汙衊、攻擊者儘講近來語焉不詳的所謂「弊案」,卻不願好好正視她一路走來的理念、經歷與政績。這是刻意的歷史失憶症。

「民進黨不是一直要廢考監兩院?」回顧當年廢除國民大會的過程,這個時候,因為自己沒有機會主導提名權責,難道不管它憲法規定什麼!總統依據憲法職權行使提名權,當然要按部就班,維持憲政秩序。廢考監兩院的步驟可以進行,在還沒完成修憲之前,總統自是要依法完成考監兩院委員的提名與任命。某黨是真的不想再執政、永遠在野嗎?那就繼續扮演不負責任的政黨吧!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