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巴西:亂了秩序的明日之地

巴西是南美洲的巨人,是拉丁美洲第一大經濟體,是全球第八大經濟體。這個地大物博的國家,以「秩序與進步」為格言,也以「明日之地」替自己許下美好未來。然而,防疫政策七大失誤,讓這個明日之地霎時亂了秩序。

陳小雀

六月初,巴西的Covid-19確診病例已逾五十八萬人,死亡人數超過三萬兩千人,慘況居全球第二位,僅次於美國。這個以「秩序與進步」為格言的巴西到底怎麼啦?

巴西應該是潛力無窮的國家,土地面積居世界第五大,地大物博。其實,在1990年以前,幾乎沒有人看好巴西,除了政局動盪、治安惡化、貧富懸殊之外,通貨膨脹、貨幣貶值也一直衝擊著巴西,直到1994年,當時的財政部長卡多索(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1931-)提出一系列穩定經濟、抑制通膨的計畫,並在發行新貨幣「黑奧」(real)後,巴西終於才大幅降低通膨率,經濟開始穩定成長。社會學家出身的卡多索,重建依賴理論,並改寫巴西歷史,連續兩度當選總統。此時的巴西散發迷人丰采,以咖啡、足球、森巴、藝術、音樂…… 耀眼全球。

接著,巴西在二十一世紀初被財經專家譽為「金磚四國」之一,是拉丁美洲第一大經濟體,全球第八大經濟體。左派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1945- )更將這個南美洲的巨人推向高峰,在拉美粉紅浪潮中搶盡風頭,誠如巴西早就替自己許下美好未來:「巴西是明日之地,始終如此,永不改變。」

六月初,巴西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逾五十八萬人,死亡人數超過三萬兩千人,慘況居全球第二位,僅次於美國。(AFP)

然而,這個明日之地卻在往今日之國邁進的途中頻頻失誤。魯拉因涉及貪瀆而差點成為階下囚,女總統迪爾瑪.羅塞夫(Dilma Vana da Silva Rousseff,1947- )遭彈劾而在任內提前下台。人民對左派失望而讓右派再度執政,那麼,右派政府是否達到人民的期望,展現「秩序與進步」的今日之國風範呢?

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Messias Bolsonaro,1955-)有「巴西川普」之稱,在總統大選期間隨美國起舞,厲聲抨擊古巴的醫療外交,指責古巴政府以儼如奴隸制度的工作契約剝削醫生,並表示上任後將中止古巴的「更多醫生」(Más Médicos)計畫,以免「助紂為虐」。

巴西現任總統波索納洛有「巴西川普」之稱。(EPA)

「更多醫生」計畫於2013年六月開始執行,五年來逾一千五百名古巴醫生赴巴西醫療嚴重缺乏的窮鄉僻壤行醫。巴西本就城鄉差距極大,偏鄉基礎設施不足,巴西醫生到這些地方服務的意願並不高。波索納洛的言論引發古巴政府不滿,於是在2018年十一月、波索納洛上任前,撤離古巴醫療隊,上千萬的巴西貧民頓時失去醫療救助。

波索納洛上任後,支持開發亞馬遜雨林做為農、牧業之用,導致亞馬遜雨林面積急遽縮小且大火頻傳,也放任非法淘金,以致Covid-19病毒隨礦工進入雨林,危及原始部落。不必諱言,波索納洛的自由經濟政策破壞雨林生態,他的消極防疫態度則助長了Covid-19。

波索納洛上任後,支持開發亞馬遜雨林做為農、牧業之用,導致亞馬遜雨林面積急遽縮小且大火頻傳。(AFP)

公衛專家分析巴西的狀況,列出七大失誤:總統不負責任的防疫措施、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政策不同調、政府未落實居家隔離政策,持續舉辦大型支持者活動、在連假節日期間未實施車流管制、在疫情緊張之際撤換衛生部長、抗疫偏方與謠言不斷。除了這七大失誤之外,當然還包括未戴口罩、未保持社交距離等。如今,全國確診病例不斷攀升,單日死亡人數連續破紀錄,巴西的醫療系統顯然已瀕臨崩潰,相信波索納洛心裡應該頗後悔當初批評「更多醫生」計畫。尤其波索納洛已成為眾矢之的,前總統卡多索面對巴西慘不忍睹的疫情,不由說了重話,批評他自掘政治墳墓。

當年古巴醫療隊撤離時,仍有一些古巴醫生留下來,並與巴西當地人結婚組成家庭。由於無法取得巴西的醫生執照,這些古巴醫生僅能打零工為生。此次,巴西政府為了抗疫,重新徵召了一百五十名留在巴西的古巴醫生,並核發醫生執照,冀望成減緩疫情。

翻開巴西的傳染病史,天花、斑疹傷寒、霍亂、H1N1新型流感、茲卡病毒感染症等傳染病曾肆虐巴西,其中,茲卡病毒感染症尚未完全根除,Covid-19又重創巴西,這個明日之地霎時亂了秩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