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故事》如何破譯檔案中的代號,找出隱姓埋名的特務身分?中研院臺史所研究員分析檔案,拼湊出歷史真相

化名,是這場密碼對決的另一項高難度挑戰。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期間,許多情治人員暗中潛伏,進行各式監控、情蒐等秘密行動。然而,最後留在案卷中的紀錄,常是一個個經過假造的化名。

研之有物 │中央研究院

為什麼要研究「民主改革的政治」

檔案研究,是解開歷史迷局的重要工作。政府機關留存的各式檔案,能幫助我們撥開歷史迷霧。然而,檔案自身也可能纏繞難解的謎題。研之有物專訪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林正慧助研究員,一起看看歷史學者如何化身偵探,與隱形的「時空對手」過招,破解各式化名代號?對局中,研究者又如何拼湊出零散線索,還原戰後臺灣特務群體的歷史面貌?

歷史學者的跨時空密碼戰

點開「國家檔案資訊網」,過往政府檔案的數位化影像一目了然,已不再深鎖於機密中。然而,若你仔細查閱案卷,會發現裡頭有各種意義不明的章戳、冷僻用語,阻礙人們正確判讀檔案。

甚至,這些內容資訊還是另一樁跨時空「密碼戰」!例如,在戰後初期,臺灣特務機關聯繫通訊時,經常會使用各種代號掩蓋真實身分。這些化名或許曾是「保密防諜」的重要掩護,但如今卻成為閱讀檔案的「陷阱」,誤導我們從中獲得的歷史論述。

破壞這些陷阱,正是林正慧的日常工作。長時間參與檔案解讀的林正慧,從近代臺灣史的檔案中,找出了許多關於特務的故事線索,為二二八事件以及白色恐怖時代的歷史研究,補上了一塊重要的拼圖。

林正慧長年投入臺灣客家史、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研究,從檔案中挖出被隱藏的秘密。相較於學術工作的「鬥智」,走進林正慧的研究室,像踏入一座秘密花園,擺滿她親手栽種的盆栽 ── 點亮「綠手指」,是歷史學者另一項美麗專長。(攝影│林洵安)

「像這裡,很多人會問為什麼叫『生局』?」林正慧指的是二二八事件期間,國防部保密局局長鄭介民上呈給蔣介石的「臺灣專報」。鄭介民在專報中表示,他已派遣劉戈青攜帶電臺發報機前往臺灣,與「『生局』臺灣負責人」陳達元一起協助平息事變。

「生局」一詞,還曾出現在另一位著名的特務頭子戴笠,呈給蔣介石的報告裡。但是,沒有任何一本辭典收錄這個詞彙。它到底是什麼意思?

林正慧解釋,早期國民政府的許多特務出身黃埔軍校,蔣介石長期擔任校長,黃埔系的特務便習慣在他面前自稱學生。由此推斷可知,呈給校長的報告書裡,生局即是:戴笠、鄭介民這些學「生」所領導的「軍統局」、「保密局」等情報單位。

類似這種意義隱晦的細節,俯拾皆是。歷史學者如同福爾摩斯,需要從重重線索中分析、歸納、推論,破解檔案裡各式密碼,展開一場與「隱形對手」的時空對決。

特務化名的攻防戰

化名,是這場密碼對決的另一項高難度挑戰。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期間,許多情治人員暗中潛伏,進行各式監控、情蒐等秘密行動。然而,最後留在案卷中的紀錄,常是一個個經過假造的化名。

歷史學者該如何破解密碼,辨釋出那些「隱姓埋名」的特務身分呢?

以「保密局臺灣站」臺中組組長李良彬為例,林正慧先查閱現存的〈保密局服務證明書登記簿〉,可以確認「李良彬」是真實名字,他曾數度擔任保密局的「通訊員」。二二八事件爆發後,一些檔案述及李良彬是臺中組長。不過,若比對同一時期的其他檔案,則會看到臺中組長被寫成「王孝順」。

由此可知,「王孝順」很可能是李良彬使用的其中一個化名。

特務為了隱密行事,也常以另一個檯面上的公開職務,掩護自己的真實身分。李良彬的「掩職」,同樣能從檔案中找到破解線索。1949 年,一份由臺中市民上呈臺灣省參議會議長的陳情書,提到李良彬曾經吸收他們為地下工作人員,但並未保護他們的安全。陳情書裡明確寫到「國防部諜報員全民日報台中分社主任李良彬」等等字句。

從檔案來看,《全民日報》表面上是媒體報社,其實是由「保密局臺灣站」站長林頂立所經營,特務兼任報社記者。李良彬顯然也是其中一個例子。

保密局的行動都採祕密模式,特務會交叉使用真名、不同化名,隱藏身分。(資料來源│林正慧 圖片美化│林洵安)

隱身在化名背後的,不只是「人」!

然而,這場歷史學家與情治單位的對決中,代號所掩護的身分不只是個別特務,還有更多可能。

趙尚志、張秉承、游平洋……這些看來尋常的名字,都曾出現在「保密局臺灣站」的文書,發送給其他政府單位。乍看之下,這些人名應該是為臺灣站工作的人員?

答案令人意外──林正慧發現,當中沒有任何一個名字,能連結到實際存在的人物。

「這些名字只是代號,而且背後不一定是『人』。」林正慧指著檔案公文中的一個名字說明:「並沒有一個特務叫『趙尚志』,這其實是『保密局臺灣站』的化名,使用在平行文書。其他上行、下行文書中,臺灣站還有不同的代號。」

「隱藏在化名背後的,可能是個別特務,也或許是機關組織。」

多重身分隱藏,讓這場時空對決更具挑戰!林正慧建立了一份表單,列出檔案裡尋獲的所有臺灣站特務姓名,透過大量資料的交叉比對,破解不同暗碼與規則。光是保密局臺灣站就有至少 8 個化名,分別使用在臺灣站對局本部、對各組與組員、對警備總部和刑警隊等不同對象,而且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更換新化名。

保密局臺灣站聯繫不同單位或特務,會使用不同代號,而且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更換新化名。例如,臺灣站聯繫「警總調查室」時,會自稱趙尚志,警總調查室或第二處則化名為周敏生。(資料來源│林正慧 圖片美化│林洵安)

由此,她還挖掘出當時的特務工作情況。在戰後初期,即便是特務組織內部工作者,對這些化名也毫無所悉。例如,二二八事件期間,嘉義東石區長蔣重鼎曾化名為「蔣少華」,向保密局臺灣站站長林頂立提供情報。後來,臺灣站底下的臺中組,卻舉報蔣重鼎為二二八滋事份子,使得林頂立還得為他開脫除罪。

化名拼湊而出的歷史圖像顯示,當時的特務行動、人事布局極為隱密,即使是資深特務都難以洞察全貌。

他也曾經是特務?!

在不斷的揭密解謎中,歷史學者是否也曾有驚詫無比的揭密時刻?

林正慧想了想:「原先想像不到會有關連,但卻忽然發現他竟然是特務,那種衝擊最強烈。」最令她感到意外的例子,是長期在屏東、臺南等地擔任公職的康玉湖。

林正慧自己出身屏東,曾以屏東六堆的客家族群為論文主題,對康玉湖毫不陌生。過往,康玉湖的公眾形象一直是閱歷豐富、頗有實績的行政官僚。

但林正慧卻意外從檔案中發現,他竟然有一段不為人知的特務生涯。1947-1950 年間,康玉湖化名「高雲」,為保密局搜集情報,後來更擔任參謀,與情治機關的關係匪淺。

她補充道,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期間,龐大的特務群體曾以各種「掩職」身分潛伏於民間;當他們離開情治系統後,也可能「轉職」到各行各業,換上另一個截然不同的身分。對照往昔流行的政治宣傳辭令「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林正慧感慨地說,或許有更多特務隱瞞了他們的身分與故事,默默存在於人們的生活周遭。

從檔案拼出破碎的歷史真相

在檔案瀚海中,林正慧為表單上的名字建立履歷、挖掘線索,確認神祕特務的真實身分。那麼,這些線索是否能提供新證據,揭開臺灣近代史上的政治謎團?

林正慧提起了臺籍知識分子林連宗的故事。二二八事件中,擔任省議員的林連宗,曾參與「臺中地區時局處理委員會」,代表地方與政府談判。然而,在軍隊展開鎮壓後,他旋即消失無蹤。儘管多年來,外界傳言「憲兵第四團」嫌疑重大,但該團團長張慕陶強烈否認,還曾經具文聲明林連宗的失蹤與他們無關。

對受難者家屬而言,親人在動亂年代人間蒸發,直到解嚴後,仍無法知道他究竟被誰帶走?被帶去哪?下落何方?林連宗的外孫曾在訪談中提到,多年來家族持續尋找答案,卻都沒有結果。那些被掩蓋的歷史謎團,亦是受難家庭難以抹滅的傷痕。

這起「被消失」案,近年終於在檔案中找到真相!從憲兵司令部呈給蔣介石的一份報告裡,憲兵團特高組的確曾經接受上級指示,強行逮捕林連宗等人,且從此生死不明。檔案確認了逮捕者便是憲四團特高組。

林正慧提到,二二八事件或是整個戒嚴時期仍有許多類似疑案,至今未解。相關線索或許就藏在龐大的檔案裡,等待釐清歷史細節。

「只有事實能逐一呈現在世人面前,過去的傷痛才可能慢慢走向和解的未來。」

憲四團曾具文否認參與林連宗案,聲稱林連宗被誰逮捕、是否逃脫,他們一無所知。後來公開的檔案卻顯示,二二八當時林連宗(誤作林連強)確實遭憲兵團特高組逮捕帶走。
資料來源│林正慧
原始資料│「電復調查林連宗失蹤情形請核備由」(36年7月16日),《二二八事件資料選輯》(六),頁636-637;「憲兵司令部呈報臺灣情報」(民國36年3月12日),收入侯坤宏編,《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十七)》,頁231

跨時空對決的下一步

這場無煙硝的密碼戰,已經取得不小的進展,但對林正慧而言,戰後臺灣特務研究仍處於起步階段。其中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細微的線索埋藏在龐雜的檔案資料中,研究的人又太少!」林正慧笑著說。歷史學家的「偵探」工作,需要長期埋首翻閱檔案,相當耗費心力。除了要具備專業的歷史訓練,隱藏其中的線索十分零散,很可能耗費一整天才找到一、兩件相關資料。

在保密局臺灣站的研究暫告段落後,林正慧的下一個「對敵者」轉移到戰後其他特務組織。隨著國家檔案開放解密,可以想像桌上的案卷將會越堆越高。儘管挑戰巨大,她還是從爬梳檔案、比對分析、破譯解謎的漫長研究中,找到猶如偵探推理劇的樂趣和成就感。

「線索可能都還存在,只是還沒有被找到。」她笑道:「還原這些事實是很有意義的工作,希望有更多研究者加入,跟我們一起並肩作戰!」

採訪編輯|陳韋聿 美術編輯|林洵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故事 如何破譯檔案中的代號,找出隱姓埋名的特務身分?中研院臺史所研究員分析檔案,拼湊出歷史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