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習近平對港戰略的攻勢與守勢

◎林維治

去年香港反送中事件發生後,媒體與民眾,幾乎都把焦點擺在逃犯條例制定的討論。然而,本人一開始,就以亞太戰略的格局,來看待此事。也在去年六月,寫了一篇「被出賣的香港年輕世代」,予以評論。

許多台灣民眾認為,習近平試圖在香港制訂條犯條例,是失策之舉。因為此舉不但喪失港、台民心,甚至還拉抬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支持度。但民眾若是能與我一樣,看出美中對台戰略的急迫性,及習近平可能對台施展的戰略,就能領悟,為何習大大對香港使出如此石破天驚之舉,及此舉與台灣的關聯性。

從去年習近平想在香港制訂逃犯條例可看出,習的戰略攻勢及守勢。

簡單地說:

攻勢為–以香港(或加澳門)把台灣拉入一個中國框架。

守勢為–阻斷香港被台灣拉出一個中國框架。

從我對習近平施予香港的這兩項戰略目標,就可看出,港、台之間,存在著微妙與特殊的連帶關係。

為何習近平想透過對香港制訂逃犯條例,及近日的香港國安法,來對台展開戰略性攻勢,而不是直接對台展開戰略性攻勢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社)

因為中國對台能施展的戰略攻勢,已幾乎喪失殆盡如下:

一、透過國民黨:經由國民黨的在台執政,裡應外合,制定親中政策。但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後,台青的普遍覺醒,讓國民黨未來的仰望執政之路,顛頗難行。

二、透過台商:攏絡台商,以商逼政。但川普對中發動貿易戰後,此戰術已被瓦解。

三、透過文攻:文攻及升級版的網攻,雖然在2018年的大選,幫國民黨攻城掠地,但中國網軍所虛構的韓國瑜神話,很快被台灣人民識破,中國網軍在台市場,面臨嚴重萎縮。

四、透過武嚇:對台軍事恐嚇(一直都是虛攻,我直接省略。)

五、透過柯文哲:以柯文哲當戰略棋子,慫恿柯文哲挑戰蔡英文,分裂綠營支持者(2018年民進黨原本要禮讓柯,被阻擋後,此戰術已破功)

等習近平經由修法及派令中國軍隊駐守香港等途徑,牢牢抓住香港後,習就會開始改以柔性攻勢,對待港、台。到那時,應該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發表,承認中華民國的歷史性一刻。

(時事評論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