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時空偵探的歷史行腳》「井山一強」時代即將畫下句點?從兩度獨占七大頭銜的井山裕太看日本現代圍棋史(下)

打從出道以來,井山七冠便以雷霆萬鈞之勢不斷改寫日本圍棋新頁,而他對日本棋壇帶來的良性競爭,也在2018年獲得日本政府給予高度肯定。

◎宋彥陞(時空偵探)

前情提要:「井山一強」時代即將畫下句點?從兩度獨占七大頭銜的井山裕太看日本現代圍棋史(上)

邁向「七冠制霸」

話雖如此,井山裕太的六冠王寶座只維持了短短43天,便因為他在第51屆十段戰輸棋而退回五冠。不過,他隨即在第38屆名人戰成功搶下頭銜,由此變成日本棋界繼趙治勳之後,第二位創下「大三冠」(指同時擁有棋聖、名人、本因坊三大頭銜)紀錄的傑出棋士。

此外,井山還獲選代表日本參加國際棋戰「亞洲電視快棋賽」,並在冠軍戰打敗韓國選手朴廷桓九段,取得個人職業生涯第一座世界冠軍。

井山裕太是日本圍棋史上第一位六冠王。(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既然已經成為日本棋界史無前例的六冠王,井山下一個目標自然是完成夢幻的「七冠制霸」。但是,想在高手如雲的七大頭銜戰力克各路強豪,絕非輕而易舉之事。2014年,井山六冠先是在第52屆十段戰的選拔賽決賽輸棋,接著又連續失去王座、天元兩大頭銜,堪稱是他踏入職業棋界以來遭遇過最嚴重的挫敗。

令人驚訝地,陷入低潮的井山四冠很快就重整旗鼓,不但拼死戰勝來勢洶洶的山下敬吾九段、高尾紳路二冠兩位挑戰者,更在第63屆王座戰與第41屆天元戰皆以「直落三」成績打敗高尾二冠,距離「七冠制霸」目標只剩下最後的一步之遙。

2016年4月20日,對於日本棋壇來說是值得永遠記住的重要日子。這一天,井山六冠在第54屆十段戰第四局以3勝1敗成績擊敗伊田篤史十段,創下自1976年實施七大頭銜戰以來,第一位達成「七冠制霸」的紀錄締造者!

井山裕太是日本圍棋界唯一完成「七冠制霸」的紀錄保持人。(圖片來源:日本棋院)

有道是:「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隨著井山七冠光榮登上日本棋壇頂點,他也頓時成為所有棋士學習與挑戰的終極目標。11月3日,井山七冠在第41屆名人戰第七局輸給高尾紳路九段,使得他的「七冠制霸」偉業僅僅維持197天,便就此宣告止步。

2017年,捲土重來的井山六冠非但在棋聖戰、十段戰、本因坊戰、碁聖戰依序擊敗對手,更在第41屆名人戰的選拔賽決賽以八戰全勝之姿,強勢挑戰高尾紳路名人。10月17日,井山六冠在名人戰第五局以4勝1敗成績再次奪回頭銜,順利完成兩度制霸七大頭銜的驚人成就。

翌月,井山七冠又在第65屆王座戰和第43屆天元戰「直落三」擊退挑戰者一力遼八段,寫下日本圍棋史上第一位「全年大滿貫」(指該年七大頭銜都由井山裕太持有)的超稀有紀錄。

兩度獨占七大頭銜的井山裕太。(圖片來源:日本棋院)

群雄並起的「後井山時代」

打從出道以來,井山七冠便以雷霆萬鈞之勢不斷改寫日本圍棋新頁,而他對日本棋壇帶來的良性競爭,也在2018年獲得日本政府給予高度肯定。2月13日,井山七冠因為兩度達成前無古人的「七冠制霸」偉業,獲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頒發「國民榮譽賞」予以表揚,成為第一位生於平成時代的國民榮譽賞得主。

此時此刻,井山七冠儼然是主宰日本棋界的絕對王者,接下來似乎可以把目光投向和世界頂尖棋士切磋琢磨的國際棋戰。然而,國際比賽一直是井山七冠乃至於近年日本棋手心中永遠的痛。這一年,井山先後在國際棋戰「LG盃世界棋王戰」、「世界圍棋冠軍錦標賽」冠軍戰分別輸給了中國棋手謝爾豪五段和韓國棋手朴廷桓九段。

值得注意的是,比起中、韓兩國最強棋士柯潔九段及朴廷桓九段各有7座及6座世界冠軍,日本第一人井山僅有1座得自於2013年的世界冠軍(註8),不難看出日本的圍棋實力已經和中國、韓國出現極其明顯的巨大落差。

另一方面,伴隨著新生代棋士日益成熟茁壯,「井山一強」時代也開始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8月3日,井山七冠在第43屆碁聖戰第三局遭到我國旅日棋士許家元七段「直落三」橫掃,相隔290天之後再度退回六冠。三個月後,井山六冠又在第43屆名人戰第七局以3勝4敗成績輸給挑戰者張栩九段,進而退到與2015年相同的五冠地位。

▲井山裕太(圖左)第二次的「七冠制霸」,被我國旅日棋士許家元七段(圖右)以「直落三」無情終結。(圖片來源:產經新聞)

同年12月,力圖振作的井山五冠在第66屆王座戰、第44屆天元戰陸續擊敗挑戰者一力遼八段和山下敬吾九段,以職業生涯累積43座七大頭銜一舉超越趙治勳高懸11年的偉大紀錄,正式樹立後人難以企及的「井山障礙」。即便如此,長期稱霸日本棋壇的井山,終於在老將、新秀連綿不絕的攻勢下逐漸左支右絀。

今年(2019)4月,井山五冠先是在第57屆十段戰以1勝3敗成績,將頭銜拱手讓給同世代的村川大介八段;上個月底,退至四冠的井山又在第67屆王座戰輸給日本棋界最年輕的頭銜擁有者芝野虎丸名人,也讓他一口氣退回睽違七年的三冠位置。

直到今年(2019)12月18日,井山好不容易在第45屆天元戰最後一局戰勝許家元八段(2018年8月因獲得碁聖而升段),不僅順利死守三冠王寶座,更因為達成天元戰五連霸,成為日本圍棋史上第一位同時擁有四項榮譽頭銜(註9)的領銜棋手。

拿下生涯第四座榮譽頭銜的井山裕太。(圖片來源:西日本新聞)

客觀來說,能在七大頭銜當中擁有三冠的井山裕太,現階段無疑仍是日本圍棋界的最強棋士。不過,比起以往由井山囊括半數以上頭銜的一強局面,現在的日本棋壇正處於群雄並起的「戰國時代」。

目前,日本職業圍棋的七大頭銜分別由井山裕太(棋聖‧本因坊‧天元)、芝野虎丸(名人‧王座)、羽根直樹(碁聖)、村川大介(十段)四人持有。究竟井山能否重回宰制日本棋壇的昔日榮光,抑或是「井山一強」時代會就此畫下句點?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註8:此處的世界冠軍數量,是根據日文維基「囲碁世界タイトルの獲得者一覧」詞條截至2018年的統計。

註9:指職業棋士在棋戰滿足特定條件後獲得的名譽稱號,日後年滿60歲或是從職業棋界退休時,便能使用自身擁有的榮譽頭銜。以七大頭銜為例,棋士完成該項頭銜戰五連霸或生涯榮獲該項頭銜十次,就能依賽事獲得名譽棋聖、名譽名人、永世本因坊、名譽王座、名譽天元、名譽碁聖、名譽十段等榮譽頭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