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你的痣帶財?還是帶癌?(懶人包)

看痣,千萬別只看痣的位置,奢望財富滾滾而來,務必記得觀察痣的樣貌及變化喔。

◎白映俞 醫師

來來來,今天我們來學看痣。看痣,絕不要只在乎它有沒有「帶財」,而是要看自己身上的痣有沒有「帶癌」。

痣,常常是黑色素細胞群聚而成的深色小點樣,一個人身上平均可能會帶有10-45顆痣,多數都是從小時候或青少年時期就出現了。然而,已存在的痣有可能會發展成皮膚癌,例如惡性黑色素瘤或基底細胞癌。

無堅不摧的金鋼狼日前第五度動刀,移除鼻樑上的基底細胞癌。大家一定想知道,自己身上的「小斑點」是痣還是癌,究竟要如何分辨呢?

首先,要記住ABCDE這個口訣。

A代表Asymmetry

B代表Border

C代表Color

D代表Diameter

E代表Evolution

下面我們再一一介紹

首先先看痣的形狀是否對稱。

如果切一半來看,兩邊長得很不像,就是不對稱。愈不對稱愈不OK。

接下來看痣的邊緣是否很不規則,凹凹凸凸,或像貝殼的邊緣一般。有的話是不好的。

顏色是否很不均勻,或一顆痣裡就有黑、紅、淡色等不同顏色,或顏色跟幾年前比較的話變得愈來愈深。

愈大的痣愈需要多加注意。

大小、形狀、顏色、高度等特質是否隨著時間變化。變得愈大及顏色愈來愈黑都不好。

除了ABCDE的特質以外,感覺到痣會痛,有燒灼感,長在腳底,移除後再重新長出來,或是個30歲以後才新長出來的痣,都需要注意,最好可以問問醫師的意見,即決定是否該切片或移除。平時,也要注意防曬!

看痣,千萬別只看痣的位置,奢望財富滾滾而來,務必記得觀察痣的樣貌及變化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 你的痣帶財?還是帶癌?(懶人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