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吳焜裕委員回應:誠意溝通 成就食安

◎吳焜裕

近日不斷有特定匿名立場的讀者投書,以嚴重偏頗立場、不懂食品安全等為名之隨意謾罵。尤以2019年3月11日刊登於自由時報評論網,有匿名為「食安首席達人」之投書,列出各項對筆者之指控,包含強硬要求舉辦台灣食品安全高峰會、成立化學局、食品安全研究所等攻擊,背後的動機險惡,筆者特別回應澄清。

面對投書內容,吳焜裕立委特別回應澄清。(資料照)

在食品安全的立場上,筆者始終相信應釐清專業的職責,在獨立客觀的角度上妥善進行輔導與規範。

第六會期筆者擔任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召集委員,安排食安法的審查,版本提高對消費者食品安全的保障,如因應地溝油等重大食安事件,制定食品身分標準;加重故意連續違反GHP的不法廠商之責任;食品業者若有大規模客訴,需主動通報主管機關;政府應積極輔導食品業者自主管理的作為與責任等相關修法,無一不本於初衷,期望政府及產業共同為食品安全的把關來努力!

針對各項指控,首先回到2016年,筆者剛上任立法委員,正值頂新假油事件後,民眾對食品安全極度不信任,特以舉辦「台灣食品安全高峰會」邀請歐盟、美國與日本等專家,分享各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更難得的是,邀請到歐盟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EFSA)局長,與日本食品安全委員會秘書長親自蒞臨演講,以利作為我國日後政策上的參考,顯非如指控所言,由筆者為一己之利強硬要求所為。

「2016年台灣食品安全高峰會」於8月30日至9月1日假公衛學院大樓101講堂、201講堂及小型教室舉行。(圖截自台大公衛學院官網)

文中更指出筆者上任後,督促完成蔡總統食安五環政見中「化學局」的成立是浪費公帑,所做之事完全與食安無關。筆者想反問,2018年11月化學局公告13種非法添加在食品中的化學物質為毒性化學物質,用來管理如國內曾發生的食安事件,諸如紅湯圓、豆干、潤餅皮、紅茶、粉圓所涉及的化學物質(包括玫瑰紅B、皂黃、吊白塊、香豆素、順丁烯二酸),上述所列是否與食品安全完全沒有相關,讀者可自行評斷;另外,若化學局成立至今未盡管理事宜,純粹虛設、浪費公帑,何來有藍綠立委不分朝野的支持,與立法院表決同意設立?

另外,食品安全研究所的成立,被指為筆者的一意孤行,讓人不禁懷疑,相關文章是否有意扭曲食品科技與食品安全的專業差異?食品安全工作的目的就是預防食因性疾病(Food-borne diseases),不同於食品科技的角色是對食品生產和加工的應用。培育台灣食安人才勢不可擋,學生也修習食品化學、食品加工、毒理學、健康風險評估、微生物與疾病、食品分析等相關課程,日後將可與食品專業人員分別扮演明確的定位相輔相成。若有相關意見修正,歡迎各界與我們、教育部溝通改進方向,而非一味反對現在各國潮流,輕視民意阻擋培育專業的食安人才。

篇幅有限,無法針對不實指控一一回應,若投書者真為食安首席達人,想在政策上切磋,歡迎以真面目示人,不需匿名口出惡言。顧好食品安全,我國最不需要的就是對立跟撕裂,隨意潑髒水,這樣的舉動不會讓台灣的食品安全變得更好。為了食安的進步與政策之完備,筆者相誠以待、歡迎有更多的討論。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