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福島核災8週年】核電統戰三部曲(三):國民黨擁抱的其實不是核電,而是中國

◎Tim Hsu

昨是今非,馬英九曾經主張非核家園

100年11月03日,馬前總統召開「能源政策」記者會,宣布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將不再延役,興建中的核四廠則必須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下才會進行商轉。而當時的馬前總統甚至還加碼,「若核四廠2部機組均能於2016年前穩定商轉,核一廠將配合提前停運」。

102年2月,馬前總統政府在無法消彌全民對核四安全的疑慮下,經立法院朝野協商達成四項共識:核四公投前不加預算不放燃料、除安全檢測外暫停施工、由各黨團組成小組監督、協商〈公投法〉草案,省下原本要追加的預算約 478 億。

103年4月28日,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更正式宣布,核四在安檢後封存,並於104年7月1日完成封存作業。

以上,是馬英九前總統執政八年的能源政策,跟現在的非核家園其實完全一樣,只是當時候沒有人敢提出能源配比,更沒有人敢支持繼續使用核電。

20%核電,要花7兆元蓋 10GW核電,每戶負擔87500元,1度電漲10塊

在福島核災八周年前夕,馬前總統大聲疾呼出能源配比一二三四,一是綠能10%、二是核能20%、三是燃氣30%、四是燃煤40%,姑且不論比執政黨更高的燃煤配比與其減空汙論述矛盾之外,核能20%簡直匪夷所思。

在福島核災八周年前夕,馬前總統大聲疾呼出能源配比一二三四,一是綠能10%、二是核能20%、三是燃氣30%、四是燃煤40%。其中核能20%簡直匪夷所思。(資料照)

根據經濟部預測2025年用電量達3029億度,如果要20%核能則需要605.8億度,加回廠內用電10%等於是需要666.4億度,這大概需要10GW的核電機組,而台灣在核一廠已經進入除役、核二廠燃料池爆滿無法延役、核三廠收到地方政府反對、核四廠幾乎是未完成狀態下,要從哪裡來這10GW?

如果要重新建置,根據美國NREL統計,核電廠建造費用大概1KW要6000塊美金,也就是說馬總統這10GW核電,就要2兆元。這還不包含後續40年的維護運轉、環境保護以及除役費用。而「除役」才是核電最貴的地方,大家都說有核後端除役基金,已經從3000億追加到4000多億,未來很可能還要追加到6000多億,而台灣沒有真正的核電技術和產業,未來除役還是得仰賴國外,我們看到英國官方統計,核電廠10GW的除役就要花120年,成本初估1210億英鎊,等同台幣5兆(匯率以41元計),也就是說未來這10GW真正貴在除役要5兆,所以馬總統20%核能的代價是全民要負擔7兆(建造費用2兆、除役費用5兆)的費用,以800萬家庭計算,一戶要負擔87500元,這樣的能源既不環保也不經濟。

我要強調,核電的真實成本必須考慮除役和核廢料,不然只是債留子孫而已。

國民黨配合核電學者,鼓吹使用核電,達成與中國協議的政治利益

如果依照國際標準和誠實的反應除役成本,10GW核電的建造和除役要7兆元,然後一年發600億度電,對於電價上漲將是1度10元,這時候中國勢必低價搶標,說可以用便宜的核電降低成本,然後低估除役真實費用,轉嫁給後代子孫,這時候國民黨再配合核電國台辦以及大清帝國(見第二章敘述),便可以名正言順進口中國核電設備,台灣將門戶洞開、割地賠款,直接棄守國家安全,屆時讓中國掌握台灣20%的電力來源,不僅是賣台更是害台。

國民黨配合核電學者,鼓吹使用核電,達成與中國協議的政治利益。(資料照)

如果真心解決核電議題,馬政府八年執政早可以放棄核電,全力發展綠能和節能,我們看到馬英九執政和在野對核電態度的反差,其實是一種對於中國的輸誠,更進一步地說,國民黨擁抱的始終不是核電,而是中國給予他們的特權。

(外商產業分析師退休,專長為產業預測與國際趨勢分析)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