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在你沒注意到的地方 宗教正一點一滴入侵孩子的教育

◎張明旭

在〈【晨光幫幫忙】家長同盟會〉這篇熱血爸爸撰寫的故事中,尉遲秀緩緩的訴說,道出了許多第一線教育工作者、家長以及學生的擔憂...
 
《教育基本法》第6條明文規定:「教育應本中立原則。」特別是在宗教與方面,學校教育不應強加特定宗教信仰於學生身上;但事實上,在許多人沒有注意到的地方, 宗教正一點一滴入侵孩子的教育!許多特定宗教人士與團體,針對晨光時間、彈性時間、課後輔導等時段,向學校「承包」孩子的教育,在「老師皆不在教育現場」的這些時間,披著故事、音樂、公民教育、品德教育、禮貌教育的外皮,實際上卻在灌輸特定宗教信仰,甚至團體有些還會夾帶許多錯誤資訊、特意曲解性平教育、傷害孩子的健康發展,像是眾所週知、帶有強烈基督教背景的彩虹媽媽與得勝者協會!
 
宗教信仰並不是不能提,但這不該藉由學校課程強行灌輸,試想,如果一個小孩生長在佛教家庭、自身也是佛教徒,但卻被牧師賈課程之名要求背誦聖歌、被要求拿著守貞卡發誓「我發誓我會拒絕婚前性行為,否則我就會下(基督教)的地獄」。而學生一但拒絕這些團體「老師」的要求,立刻被加以「關切」,連反對的空間都沒有。試問,對於學生來說,這樣的環境真的公平嗎?這樣的校園生活會快樂嗎?這樣的校園對於所有學生來說,真的健康正向嗎?真的是能讓孩子自在做自己的嗎?

《教育基本法》第6條明文規定:「教育應本中立原則。」特別是在宗教與方面,學校教育不應強加特定宗教信仰於學生身上;但事實上,在許多人沒有注意到的地方, 宗教正一點一滴入侵孩子的教育!(資料照)
 
這半年來我們也不斷收到家長們的求助與詢問:

「那個彩虹媽媽真的沒有問題嗎?為什麼他在教我孩子唸聖經?還說同性戀都是罪惡要避免的?」

「那個得勝者到底在做什麼?他用什麼爛蘋果教學,害我女兒回來一直發抖一直哭?」

「為什麼我的孩子拿著一張守貞卡跟我哭說他會下地獄、會爛掉,這學校到底在幹嘛?」

「為什麼我孩子必須要背誦上人的話?還要抽考?我們家都是基督徒,我們連自己信仰的權利都沒有嗎?」

「為什麼孩子說他們今天在教授韓國牧師的課程,而且內容聽起來很怪,有點像基督教又不太像?」
 
面對這個愈來愈大且完全不符合教育理念的嚴重問題(而且這些「課程」進行時,幾乎都沒有老師在現場瞭解情況),希望大家共同關注,反映給各地教育主管機關,要求其改正,校園並不是傳教的所在!學生教育不該被宗教入侵!
 
註:如果有相關資訊,也歡迎提供給本平台,讓我們共同守護完整性平教育與良好的學習環境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專案經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