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業二三事》芭樂、棗子怎麼外銷?

政治人物的噴口水與做秀,往往會給農民帶來莫大的錯覺,好像一個貨櫃的出口就得以解決後續的生產過剩的壓力,或是帶來長期穩定的訂單,這些都是不切實際的幻想。真正要做的是,好好地深入海外的每一處超市通路,看看別的國家如何把水果賣出去,再來回頭引導農民,才是正辦。

焦鈞

農產品,特別是南台灣高雄的水果出口,現成為農民口中的熱門話題!芭樂(番石榴)與棗子則是高雄的二大王牌水果;地方首長與民代紛紛信口開河要幫農民把果水賣出去,我們今天就來好好檢視一下,芭樂與棗子這幾年到底是怎麼賣到海外市場的。

水果之王:番石榴

番石榴是全年可生產的作物,高雄燕巢地區、台南南化地區、彰化溪州為三大產區,其他像是屏東、嘉義、雲林、南投、宜蘭、台中等地也都有數百公頃的種植面積,幾乎全國都有栽種(見下表);尤其又以「燕巢芭樂」最為消費者所青睞,品質與價格均為全台首選。

2017年番石榴生產總計。

高雄確實可以稱之為芭樂王國,當之無愧!而番石榴外銷海外市場,高雄市阿蓮農會則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另外,民間貿易商積極拓展海外市場,特別又以加拿大為主要國家,也讓番石榴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不過,我們從2011年中國大陸啟動大規模「政策性水果採購訂單」看起,這二年外銷成績大幅下滑,是一大警訊;中國市場的衰退是主因,國內產量供給的不穩定,從整體面來看出口也同樣呈現起起伏伏。(見下圖表)

2011-2018年番石榴出口統計趨勢圖。

2011-2018年番石榴出口統計。

殊不知番石榴外銷海外市場,是走過一段艱辛歷程的,不論是加拿大、中國或其他海外市場。讀者或許會好奇加拿大為何會成為台灣番石榴的出口國榜首?其實這一開始都民間貿易商隨著出口蔬菜海運併櫃,意外地打開了這個新市場。中國市場20年前一開始對番石榴的印象就是「這是甚麼水果?」、「不知道該如何食用?」從統計上看,2015年中國市場出口成績一度超越加拿大,後卻快速萎縮,顯然「番石榴出口中國市場受到『政治性採購風險』」的干擾因素,十分明顯;至於總體出口量2107年重挫,2018年持續探底,個個出口國家都呈現下滑。數字既已提出了警訊,相關單位就有必須找出真正原因,而不是政治人物站在水果面前作秀,口實而不惠。

棗子:後起之秀

棗子同樣是高雄的特產。這種源自東南亞,台灣品種改良過的水果,盛產期就是農曆春節前後二個月時間;就國內市場而言,春節前因年節禮品市場需求,使得國內棗子價格居高不下,但一過了春節年假,市場開市也就是棗子價格崩盤的時候。以今年暖冬為例,棗子盛產但口感品質確不甚理想,今年過年又在二月上旬,使得二月中旬之後的「晚生棗子」狀況最差情況下都將成為批發市場的殘貨。

回頭來看棗子外銷出口的統計,雖完全無法與番石榴的出口數量相比,但確是個呈現穩定成長的品項;不過,依舊仰賴中國市場的胃納且佔比極高,東南亞市場因產品差異性問題,很難有亮眼表現。到是香港市場的起伏以及這二年的大幅衰退現象,一方面證明了市場供給的穩定度不足,也說明了通路端行銷策略上,有強化的必要。

2011-2018年棗子出口統計趨勢圖

2011-2018年棗子出口統計。

地方首長喊出番石榴、棗子外銷新加坡、香港,以及主要市場中國,從統計數據上來看,「喊爽的」成份居多;以棗子為例,即使出口平均排行第二的加拿大,一年也不過就幾十公噸的出口量,對於市場風險風散與開拓的意義不大;除非,棗子能夠在品種改良出適合外銷的品種,延長期保鮮期,方有可能打開北美、中東這樣的長距離國家市場銷路。

新加坡NTUC國營超市架上的台灣芭樂,是要這樣包裝後出口,才能上架銷售;有趣的是,這些芭樂並非來自最大產區高雄,而是彰化地區。(作者提供)

新加坡NTUC國營超市架上的台灣芭樂。(作者提供)

政治人物的噴口水與做秀,往往會給農民帶來莫大的錯覺,好像一個貨櫃的出口就得以解決後續的生產過剩的壓力,或是帶來長期穩定的訂單,這些都是不切實際的幻想。真正要做的是,好好地深入海外的每一處超市通路,看看別的國家如何把水果賣出去,再來回頭引導農民,才是正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