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路向南》台印電影交流在政策中消音,政府新南向辦公室卻已熄燈

台灣的新南向特別強調軟實力,但影視方面,與印尼的交流似乎沒有太大的成果,更讓人擔心的是,政府新南向辦公室,說是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解除任務編組,若還有那麼多合作和交流尚未進行就急著喊卡又或是畫上句點,始終爭議不斷的新南向政策如此退場,是功成身退?還是浪費公帑,喊喊口號?

李宗憲/印尼電視台華語新聞製作人

售票口厚重的灰塵,讓我忍不住打了個噴嚏,抬頭一看,佈告欄上還貼了幾張老舊的電影海報。這裡是雅加達一家歇業將近一年,面臨拆除命運的電影院Mulia Agung,因為其設備及裝潢老舊,播放的又是二輪影片,雖然電影票一張只要台幣25元,但在軟硬體都輸給連鎖電影院的情況下,仍被時代淘汰了。

面臨拆除命運的電影院Mulia Agung。(圖:作者提供)

在戲院工作超過十年的放映員Dani Mulyana到倉庫拿出一疊海報,興奮地說:「當年最受歡迎的電影,就是成龍主演的《警察故事》和《超級警察》。而劉德華、鄭伊健的動作片也是熱門電影。」Dani說,當年很多華語電影都很紅,印尼人非常喜歡。 其實當我走進這間老舊戲院採訪時,根本沒想到會看到多張華語電影海報,原來早在十幾年前,華語電影就進軍印尼了。如今,隨著政治穩定,社會及經濟進步,印尼電影業也跟著蓬勃發展,看電影不僅成為人們重要的休閒娛樂,過去幾年,每年躍上大銀幕的印尼本土電影也都超過百部,根據《韓民族日報》的報導,去年共有121部印尼電影上映,2015年則有111部,只比上映的外國電影少43部。

當年印尼最受歡迎的電影,就是成龍主演的《警察故事》和《超級警察》。而劉德華、鄭伊健的動作片也是熱門電影。(圖:作者提供)

Mulia Agung裡有許多華語電影海報。(圖:作者提供)

印尼本土電影取材非常多元,不過類型大致分為愛情片、功夫片和恐怖片,許多電影的票房都成功開出紅盤,觀影人次超過400萬,像是今年排名第一的本土電影《新魔王撒旦的奴隸Pengabdi Setan》就賣出約420多萬張票。不過,對於遠在台灣的我們,印尼電影從來就不是看電影的選擇,因為不僅看不到也不熟悉,老實說,我還沒有到印尼之前,連一部印尼電影名字,我都叫不出來。

這當然不僅是台灣的問題,印尼未能成功將電影推向國際,也常是當地內部探討的議題,但整整一年多,喊著新南向的蔡政府,怎麼從沒試過和印尼電影業談合作呢?早在2015年,中國就和印尼國家電影公司,合作拍攝電影《夢尋巴厘島》,整部電影全程在印尼取景拍攝,劇中還有中國及韓國的演員參與。

上個月,又有部中國電影將在印尼的雅加達、萬隆和蘇門答臘的巨港拍攝,名叫《愛在零維度》,劇情描述印尼和中國青年的愛情故事,印尼演員佔了九成。至今,台灣尚未與印尼合作拍電影,只曾經在去年九月的峇里島國際電影節上,放映台灣電影,行銷台灣。 其實,沒有電影上的合作機會也沒有關係,若能在印尼龐大的電影市場,播放台灣電影,也是個很好的交流,也是「南向」,從上述的數據不難發現,印尼電影院播放的電影,國際和本地約各佔一半,在全球電影業發展趨勢仍舊強勁的當下,國際電影在仍以美國好萊塢電影為主,但其實像是中國電影《鐵道飛虎》、韓國電影《屍速列車》、泰國電影《模犯生》、中國印度合拍的功夫電影《功夫瑜珈》、印度電影《隱藏的大明星》及《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都在印尼深受歡迎。

有部中國電影將在印尼的雅加達、萬隆和蘇門答臘的巨港拍攝,名叫《愛在零維度》,劇情描述印尼和中國青年的愛情故事,印尼演員佔了九成。(圖:甘肅頻道)

或許是商業考量,幾乎沒有台灣電影,在印尼的電影院上映,反而是通過對岸的「X米網路電視盒」,台灣戲劇和電影在印尼華人圈流傳著,而且相當受歡迎,對於印尼人而言,對台灣影視的了解,至今仍然停留在《流星花園》。其實,就算電影無法進軍印尼,台灣的戲劇作品在印尼應該還是有市場,因為《流星花園》在印尼七八年級生心中,佔有一定的地位,台灣戲劇在名聲、劇情和品質上還是有相當的優勢。

而除了電影產業,印尼的電影院還存有很大的缺口,擁有約2.6億的人口的印尼,全國僅有1100多家電影院,韓國很早就進軍投資印尼的電影院,如韓國電影院產業巨頭CJ CGV公司,目前在印尼有超過150間電影院,台灣戲院發展已經相對穩定也進步,若能在與印尼本地合作,或投資印尼影廳,相向還是有很大空間。

台灣的新南向特別強調軟實力,但影視方面,與印尼的交流似乎沒有太大的成果,更讓人擔心的是,政府新南向辦公室,說是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解除任務編組,若還有那麼多合作和交流尚未進行就急著喊卡又或是畫上句點,始終爭議不斷的新南向政策如此退場,是功成身退?還是浪費公帑,喊喊口號?人們心中已有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