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蔣經國「親民」?!

◎郭靖 

統派人士最近老是吹捧蔣經國的親民與政績,尤其喜歡拿蔡英文與蔣經國比較?如有人以「蔣經國的親民與蔡英文的拒馬」為文,諷刺蔡英文總是將自己關在拒馬內有如「囚徒」,卻忘了這正是專制與民主的強烈比較。

統派人士說:「蔣經國很親民,經常一件夾克、上山下海,吃路邊攤,到處都有『民間友人』。宋楚瑜師法蔣經國,任省長時,全省鄉鎮走透透。馬英九亦如此。上述三人所到之處,警衛薄弱,蔣經國見有警衛圍繞他,會喝斥離開;馬英九在選總統前敢於到各地Long stay,受到民間人士的讚揚。」

由左至右以序,宋楚瑜、蔣經國及馬英九(報社合成照)

此番話有如將「無知」當作「幽默」,也不想想看,毛澤東、鄧小平與北韓金家三代在位時也是很「親民」,受到萬民愛戴,其政府的行政效率也是如同蔣經國時代一樣很高,毛澤東、鄧小平,以及金正恩的父親與祖父去世時,一樣讓民眾痛哭流涕,跪送其靈車。其實蔣介石與希特勒不也是很「親民」嗎?希特勒至少還是民選的,然而兩蔣呢?

是甚麼因素讓這些獨裁者可以如此「親民」?如果不是用極權專制與恐怖手段統治,可能如此嗎?說這些無知之話的人,似乎都沒有去過六張犁看看那些埋在亂葬崗的前輩,也沒有去過綠島看看那棟當年囚禁過多少政治犯的監獄,那些人沒有殺人放火,通常只是私下批評獨裁者、國民黨或看「禁書」而已!連孫立人這樣一位功在國家、舉世聞名的偉大將軍,兩蔣都敢迫害,何況他人?

如果阿扁與小英也能有蔣經國那樣的威權,有戒嚴體制與「二條一」箝制人民思想與言論自由,還有各種特務機關當他們的爪牙,那麼阿扁與小英也可以像蔣經國一樣「親民」,隨時輕車簡從,下鄉訪問民間友人,隨地在路邊攤上吃吃喝喝,根本無需拒馬與鐵籠包圍自己,難道我們喜歡這樣「親民」的獨裁者嗎?我們喜歡這樣「安定」嗎?

國民黨與兩蔣最大的罪過,是將台灣當作自己的財產,堅持「漢賊不兩立」,讓台灣成為國際孤兒,還把屠殺與政治迫害的事當作兒戲,卻又動用所有宣傳機器幫自己造神,從無數的銅像,校名、街道名,直到硬幣與紙鈔,充斥在小小台灣的各個角落,讓史達林、毛澤東與希特勒等人甘拜下風!可悲的是,還有許多人歌頌這樣的獨裁者,嚮往他的威權統治!

沒有比較,不知自由與民主的可貴,然而有些人還喜歡當「奴隸」!若自己喜歡當也罷,為何也要求別人與他們一樣?可以當「自由鳥」,為何要當「籠中鳥」呢?有誰喜歡過目前北韓與中國那樣的生活嗎?為何我們不能「飲水思源」感謝當初那些「解放」我們的人,還「恩將仇報」詆毀他們呢?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