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油條」放一年等於有加防腐劑 ? 什麼?又是TVBS

其實食物不會壞,然後消費者就聯想到防腐劑,然後就覺得這東西有害,似乎已經變成許多人潛在的恐懼,然而這是錯誤的。因為食物容不容易壞其實取決於很多因素的!!!

◎韋恩的食農生活

對的 ,TVBS又來談食安了,大家應該知道怎麼一回事了。昨天TVBS又大有其事的接受一個所謂消費者的投訴,說他買的油條放了一年也沒壞,懷疑油條工廠加了化學防腐劑。但是業者拿出某批的檢驗報告,未檢出防腐劑,連衛生單位也多次稽查,沒有查到含有防腐劑。

其實食物不會壞,然後消費者就聯想到防腐劑,然後就覺得這東西有害,似乎已經變成許多人潛在的恐懼,然而這是錯誤的。因為食物容不容易壞其實取決於很多因素,這些因素大致分為:

產品本身: 食物越乾、水分含量越少、高鹽、高油、高糖、高酸,這些條件都會造成微生物不容易生長,所以不容易壞。

儲存環境: 環境乾燥、低溫、高溫、缺氧的環境,也都造成微生物不容易生長,所以不容易壞。

所以油條本身經過長時間(甚至兩道)油炸,所以水份都大部分都被去除了,本身又含很多油,因此有很多不利微生物的條件。可以放很久我想是合理的,並不需要依靠防腐劑。油炸保存食物,是老祖宗在冰箱發明之前就採用的智慧,像油炸豆皮、豆輪、甚至豬皮等等,都因此可以延長保存時間,其實像泡麵的麵體也是因為油炸所以可以長期保存,但也因此常受到不白之冤。

有很多食物也可以保存很久,不需要依賴防腐劑,除了泡麵、還有罐頭、保久奶等等,都常受到含有防腐劑這種謠言的誤會。其實只要在特殊條件下,食物也是有機會保存很久的,甚至像國外有人把麥當勞漢堡放2年、甚至14年也沒壞的紀錄。更誇張的是,新疆地區考古還從古墓裡挖出過唐朝留下的餅乾點心,外形保存完好,傳說20世紀饑荒時還被人拿去吃掉了,這可稱之為木乃伊餅乾了,我可以保證唐朝絕對沒有化學防腐劑這種東西。

油條這類為散裝食品,保存期限依法不需明確標示有效期限,消費者還是趁新鮮吃掉比較好。放了一年後再來投訴檢舉說沒有壞、有問題,我是覺得很匪夷所思。然後這家油條大廠其實還遭多次遭檢舉,但是衛生單位經多次不定期稽查,其實也沒有查到重大違規。我是覺得案情似乎不太單純啦,媒體難道只是個傳聲筒,不應該要有一些獨立的報導、分析事實的能力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油條放一年等於有加防腐劑? 什麼? 又是TVB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