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edpartner》日本藥妝必買清單安全嗎?醫師藥師破解常見迷思!

到日本就要去藥妝品店掃貨,幾乎已經成為國人赴日旅遊的必備行程。甚至在國外殺了個眼紅屯貨、秉持著吃好道相報的心態一起分享採購清單、或是替親友代買藥物回國等等。但我們並非建議出國不買藥品,而是希望大家能避免常見迷思,能夠正確用藥。

Medpartner

日本藥妝要買哪些?網路上瘋傳多份日本藥妝必買清單,到日本就要去藥妝品店掃貨,幾乎已經是國人赴日旅遊的必備行程了。有關美白藥妝的部分,大家可以參考美白錠這篇文章,今天我們會針對藥品部份詳細說明。

許多日本熱門藥品被遊客加入採購清單中,一些部落客的文章裡都有許多推薦清單,甚至是原本在台灣都會遵守服藥指示的民眾,也可能抱持著多買多賺的心情,在國外殺了個眼紅屯貨、秉持著吃好道相報的心態一起分享採購清單、或是替親友代買藥物回國等等。我們並非建議出國不買藥品,而是希望大家能避免常見迷思,能夠正確用藥

日本藥妝品到底怎麼買?開架就都能買嗎?

日本藥妝品的相關法令大家可能不熟悉,其實在 2009 年與 2014 年皆有修正藥事法及藥劑師法,其中目前醫藥品販售制度簡單製表如下(大家可先瞄過,看底下的文字搭配再回來檢索即可):

從上表可以看出,醫療用醫藥品(處方藥)以及要指導醫藥品都必須由藥師親自交付,而第 1 類藥品須置於顧客不可直接取得之處,其他第 2 類醫藥品與第 3 類醫藥品都可以分類放在開放式陳列架上,其中第 2 類醫藥品中的「指定第 2 類醫藥品」(標示上 2 會被圈或框起來)有特殊陳列規定,因須要由藥師確認禁忌症或是有特殊副作用,得放在距離櫃台 7m 以內的範圍。其實最直覺的規則就是,第 2 類醫藥品與第 3 類醫藥品都是藥品啊!只要是藥品就有作用以及潛在副作用,絕對不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這麼簡單。總結來看,開放陳列架上的藥品,絕對不是讓大家任意買、任意用,而是必要時需要用藥指導與確認。在藥品說明是日文或者是在語言可能不通的狀況下,實際做到用藥指導、以及接受指導的人實在有限,在未確認的狀況下,也很有可能產生用藥安全的問題。

舉例來說,常見的綜合感冒藥新ルル-A 屬於指定第 2 類醫藥品,不過有多少外國人購買時接受過藥師或登錄販買業者的指導?大家知道裡面含有 codeine 的止咳成份,各國都已經不建議使用於 12 歲以下兒童嗎?

再舉一個熱門藥品,キャベジンコーワ(克潰精),裡面有俗稱高麗菜精( Methyl-Methionine Sulfonium Chloride, MMSC )的成分,有保護胃黏膜,改善胃酸過多,改善胃痛的效果。高麗菜精聽起來總安全了吧!常常被誤認為「保養」健康食品,但其實還是屬於第 2 類醫藥品。理由是胃痛有很多理由,如果只針對症狀治療改善短時間胃痛的狀況,長期下來反而可能忽略真正的胃痛原因而延誤治療。再加上為了達到中和胃酸的效果,成分裡有三種鹽類,腎臟病的人也建議與醫療人員確認後再使用,也不可長期服用避免鹽類無法排除惡化疾病。

再舉一個例子,許多國人也愛採購的 EVE止痛藥也是指定第 2 類醫藥品,其成份是 ibuprofen,屬於 NSAID 類消炎止痛藥,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腸胃不適,一般來說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患者不建議使用,也有一些人其實對這類藥品過敏(不是只有單一成份而是可能同類藥品都有交叉過敏的情況),在未經過醫療人員的確認之下,不建議大家私自使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萬一發生藥品副作用的時候,日本雖有「医薬品副作用被害救済制度」,與台灣的藥害救濟制度相仿,不過非日本國籍不適用此制度(當然日本自購的藥品也不符合台灣的藥害救濟制度)。

事實上台灣的指示藥或成藥也可能放在藥局陳列架上,不過民眾比較不會有掃貨的問題⋯⋯

日本藥妝品質比台灣好?一定是這樣嗎?

日本藥妝不一定比台灣的好,外國月亮也不一定比較圓。

台灣於 2013 年加入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該組織的會員為各國之「西藥 GMP 稽查權責機關」,該組織之使命為透過會員間的交流而達到稽查品質系統的一致性,並持續致力於促進西藥 GMP 之國際協合及標準一致化及推動國際合作,也利於藥品的國際流通。自 2015 年起,衛生福利部規定未取得 PIC/S 資格的優良製造標準藥廠,不得製藥。換句話說,目前市面上 made in Taiwan 的藥品,都是經過國際品質認證的。日本也於 2014 年加入 PIC/S ,因此,台灣製與日本製的藥品,採用同樣的查核基準,原則上品質差異不大。

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 PIC/S )成員國

有人可能會說,上一題的製藥品質相似不代表效果相似,因為療效會受許多因素影響,例如配方、打錠技術等。

沒錯,效果的比較其實是一個有賴更多實證才能回答的問題。通常需要有良好的實驗設計,舉例來說,想直接比較同成份同劑量的日廠止痛藥與台廠止痛藥( head to head study ),需要將同一種症狀的病人隨機分組,一組服用日本藥,一組服用台廠藥,一段時間後分析兩組的治療成效。不過,如果你是廠商,產品在台灣賣的好好的,你願意再花錢花力氣做這樣的研究嗎?因此產品間的互相比較其實不容易。

另外一個必須承認的事實,是日本藥品的外觀包裝或者週邊附加價值的精緻化,往往非常吸引人。以第一段談過的 EVE 來說,主打顆粒小女性容易服用(深得姐妹的心啊!),還有時候會出期間限定版包裝(其實不建議這樣有推銷藥品之虞!),另外最近劑型也推陳出新,推出了口溶錠,主打一時之間找不到水仍然可以立刻服用止痛藥(看得團隊藥師都心動想來用用看了!)當民眾對產品的信心越強時,效果也會感到比較好,這就是著名的安慰劑效應,相信的程度越高,效果就越強。即使是完全一樣的產品,一個使用傳統台灣藥廠的包裝,一個選用流行日藥包裝風格,怎麼看都會覺得日藥的比較強吧 XD

在這要特別強調,我們並不是說日藥跟台廠藥是完全一樣等級的,事實上是缺乏有意義的比較實驗,所以無從得知。這部分我們會尊重所有人的主觀感受,大家自己評估即可。其實,縱使沒有實證,日本藥廠的用心細緻或許也是加成民眾心裡的藥品效果上吧!

日本藥妝品可以買多少?別人都說好,我也要跟風,還要幫媽媽叔叔阿姨都買一些?

疾病都講求對症下藥,每個人的體質也可能不一樣,媽媽適用的藥品阿姨不一定適用,特別是大家容易忽略的第 2 類藥品,需要更謹慎。

另外,台灣海關對於藥物是有嚴格限制的,如下表(出國請務必注意):

最後要整理日本藥妝品的選購五大重點回顧:

1.清楚知道藥品分級,大概可以得知用藥風險,外盒上有「第X類醫藥品」字樣。

2.知道藥品用途與使用時機,若有任何不確定,可以詢問現場藥師或登錄販賣者。

3.若有任何藥物過敏史,建議諮詢藥師後再購買使用。

4.不要大量囤貨,除了海關有數量限制之外,藥品也有保存期限,如過超過保存期限效果遞減及變質風險。

5.如果家裡現有的藥品,不確定能不能用或適不適合用,可以拿去諮詢醫師或藥師喔!

再次強調,不是不能買日本藥品,而是希望大家能多一分了解,少一分迷思。希望這篇文章能讓大家準備好更完整的藥妝品相關知識,不要花錢傷身喔!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還請在底下幫我們留下一個讚,並分享給身邊的所有朋友。台灣人赴日旅遊比率高,準備好這篇文章的表格作為參考,下次出國就不用擔心買錯東西囉!

Reference

1.一般用医薬品のインターネット販売につい. 平成26年7月. 厚生労働省 医薬食品局 総務課

2.http://law.e-gov.go.jp/htmldata/S36/S36F03601000002.html

3.http://www.mhlw.go.jp/stf/seisakunitsuite/bunya/0000082514.html

4.PIC/S: https://www.picscheme.org/

5.入境報關須知https://taipei.customs.gov.tw/News_Content.aspx?n=0739CBD756BF1C33&sms=136935199E5DFB22&s=18A7E767D1FF6EBE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 日本藥妝必買清單安全嗎?醫師藥師破解常見迷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