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愛爾蘭的傳統運動,讓移民融入小鎮社區

巴利霍尼斯GAA 主席Gerard McGarry認為他們小鎮的經歷,可以給予愛爾蘭政府一些啟示,幫助全國各地的移民融入社會。他指出七十年代巴基斯坦移民能很成功地融入球會和社區,出產了很多出色的足球員和板棍球員。他指沒有新移民的參與,球會或者尚可勉強生存,但整個社區的生存和延續,不能沒有新移民的融入。

BILLY TONG

蓋爾式運動(Gaelic Sports )即是愛爾蘭的傳統體育活動,例如蓋爾式足球、板棍球、蓋爾式手球及跑柱式棒球等等,其中以足球和板棍球最受歡迎。近年,傳統的蓋爾式運動,成為了協助移民融入愛爾蘭社會的好工具。

早在1884年,蓋爾運動協會 (Gaelic Athletic Association, GAA)便已經成立,負責管理和推廣蓋爾式運動,在他們旗下也有大大小小的球會。這些運動,仍然是業餘性質,國際普及度不算高,相信對一般非愛爾蘭人來講,都很陌生。

地圖標誌上的,是巴利霍尼斯 ( Ballyhaunis ),位於愛爾蘭西部的梅奧郡 (County Mayo)

巴利霍尼斯 ( Ballyhaunis )位於愛爾蘭西部的梅奧郡 (County Mayo),是一個人口僅約3000的小鎮,鎮上居民主要從事鋼鐵裝配和食品加工業。

過去數十年,因為大量南亞、東歐和非洲移民湧入,巴利霍尼斯成為愛爾蘭最文化和種族多樣的市鎮,在2011年的人口普查,巴利霍尼斯便有42%非本地人口,數字遠高於全國各地。現時鎮內的小孩,大部分都不是以英語或蓋爾語 ( Gaelic ) 作為第一語言。

七十年代末,巴基斯坦人和敘利亞是第一批定居巴利霍尼斯的移民。他們很快建立起自己的社群網絡,並在1987年建造了巴利霍尼斯清真寺(Ballyhaunis Mosque),據報還是愛爾蘭史上第一所專門建造的清真寺。

到千禧年代,愛爾蘭經濟起飛,一些東歐人也搬到巴利霍尼斯尋求機遇,另外還有很多以吉卜賽人為主的愛爾蘭流浪者 (Irish Travellers)。加上,在金融海嘯後,很多土生愛爾蘭人離開巴利霍尼斯,以謀求生計,小鎮的繁榮,更有賴外來社群來維持。

巴利霍尼斯清真寺(Ballyhaunis Mosque),是愛爾蘭史上第一所專門建造的清真寺

巴利霍尼斯的移民群體,即使宗教、文化不同,但都一直和平共處,相安無事。可是,巴利霍尼斯一直凝聚不了社區感,移民社區各有各生活,大家不認識大家。

這個時候,體育就是很好的溝通橋樑。

巴利霍尼斯GAA ( Ballyhaunis GAA )是紮根於該小鎮的蓋爾體育會,旗下有蓋爾足球和板棍球隊,他們過往一直表現出色,在2014年贏得梅奧板棍球成人錦標賽冠軍( Mayo Senior Hurling Championship ),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很忠於社區,熱心社會工作。

Darran Conlon是當地的一名警察,同時是巴利霍尼斯GAA的板棍球教練。他一直熱衷於教授新移民小孩蓋爾式運動,希望助他們融入社區,同時,亦藉此為球隊吸納新血。他於是在2015年構思了巴利霍尼斯GAA的第一屆社區融和日( The integration day)。

社區融和日在鎮內的球場舉行,當天反應非常好。移民孩子非常雀躍,他們可以憑券取得小食、飲品,會場也有很多不同遊戲活動,包括U6和U8的蓋爾足球和板棍球賽,參加的小孩會披上巴利霍尼斯GAA的球衣。

Faith Kayange是來自馬拉維的難民,她六歲的小男孩Mike也有參與板棍球賽事。Mike的板棍球裝束對她來說有點嚇人,但看到小孩可以穿上小鎮球衣,玩得樂其中,感到十分欣慰,並有一種被歡迎、接納的感覺。球場當天掛上了,愛爾蘭、巴基斯坦、馬里、利比亞、安哥拉、加納、科索沃等國的國旗,這些國旗象徵了參加者的故鄉,活動到最後,小孩穿起球衣,一起在不同國旗下步操。

身為警察的Conlon,認為種族融和對維持小鎮和平很重要,他指出在世界不同地方,種族問題成為罪惡滋長的原因。他也批評政府的政策,不允許庇護申請人就業工作。業餘性質的蓋爾運動聯賽,便在種族融和一事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巴利霍尼斯GAA 主席Gerard McGarry認為他們小鎮的經歷,可以給予愛爾蘭政府一些啟示,幫助全國各地的移民融入社會。他指出七十年代巴基斯坦移民能很成功地融入球會和社區,出產了很多出色的足球員和板棍球員。他指沒有新移民的參與,球會或者尚可勉強生存,但整個社區的生存和延續,不能沒有新移民的融入。

巴利霍尼斯GAA於2016年奪得地方榮譽獎( Pride of the Place Award ),以表揚他們對社區的貢獻。巴利霍尼斯GAA的故事被紀錄片導演Maurice O’Brien拍成15分鐘長的短作Pitching Up,並於今年推出,以宣揚種族融和的訊息。

可看看《衛報》的短片:

資料來源:AEONIrish TimesGuardianMayo IrelandMayonews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愛爾蘭的傳統運動,讓移民融入小鎮社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