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鳥糞如何成為帝國主義工具?美國的「淘糞熱」

美國能夠在海外佔據不少島嶼,其中一個原因,是美國國會於1856年內戰期間通過了一條奇怪法案-《鳥糞島法案》。《鳥糞島法案》到今天依然生效,而美國至今仍憑藉該法案,宣稱擁有12個小島嶼的主權,包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關鍵戰場中途島。或者你會很難想像,骯髒的鳥糞,如何與島嶼主權扯上關係。

BILLY TONG 

16至19世紀,是帝國主義橫行的年代。到今天,當你翻開地圖,仍可以發現昔日西方列強,如法國、英國、荷蘭,會在一些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擁有屬地。美國當然也不例外,今日,她依然在加勒比海和西太平洋群島擁有不少島嶼,作軍事、科研、航運之用。

美國能夠在海外佔據不少島嶼,其中一個原因,是美國國會於1856年內戰期間通過了一條奇怪法案--《鳥糞島法案》(Guano Islands Act)。

《鳥糞島法案》到今天依然生效,而美國至今仍憑藉該法案,宣稱擁有12個小島嶼的主權,包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關鍵戰場中途島(Midway Atoll)。

或者你會很難想像,骯髒的鳥糞,如何與島嶼主權扯上關係。

在19世紀,農業在國家經濟依然扮演重要角色。到19世紀40年代,鳥糞一度成為珍貴的經濟資源,尤如今天的石油和稀土。當時,人們發現秘魯海鳥的鳥糞,蘊藏極豐富的營養,如硝酸鹽(Nitrate)。把鳥糞用作肥料的話,能將農產量提高三倍。

於是,美國的農民,向國會施壓,希望國會能協助他們取得更多的海鳥鳥糞,修復土壤營養,增加產量。如此同時,鳥糞成為商機,社會出現一片「淘糞熱」,一些鳥糞公司因而成立。

由於人們會湧往一些無人島發掘鳥糞,那些島嶼不受任何國家管轄,社會有聲音關注「淘糞者」的法律保障問題。到1850年,美國時任總統菲爾莫爾(President Millard Fillmore)發表國情咨文時提及鳥糞問題,認為美國政府應盡全力,在權力範圍以內,採取任何方法,保證鳥糞供應。

美國總統皮爾斯

1856年,美國時任總統皮爾斯(President Franklin Pierce)簽署了《鳥糞島法案》。法案到今天依然有效,指出任何美國公民在無人、無政府佔領的島嶼或礁石上,發現沉積鳥糞的話,美國總統有權宣佈該地方屬於美國所擁有。(法案原文:Whenever any citizen of the United States discovers a deposit of guano on any island, rock, or key, not within the lawful jurisdiction of any other Government, and not occupied by the citizens of any other Government, and takes peaceable possession there of, and occupies the same, such island, rock, or key may, at the discretion of the President, be considered as appertaining to the United States.)

自法案頒布後,美國先後宣稱對超過100個島嶼擁有主權。

圖中,白點的小島,是美國基於《鳥糞島法案》而宣稱擁有其主權

後來,美國政府撤回很多部分主權宣稱,又把一些島嶼主權放棄、轉讓予其他國家,如在1983年與基里巴斯簽訂的《塔拉瓦條約》(Treaty of Tarawa)、同年和圖瓦盧簽下的《1983年圖美條約》(Tuvalu-US Treaty of 1983)。現時,美國依據《鳥糞島法案》宣稱擁有主權的群島還剩下12個,其中納弗沙島(Navassa Island)與海地有主權爭議,另外有兩個小島正屬於哥倫比亞管轄。現時,7個島嶼被拼入為「美國本土外小島嶼」的行政單位 (United States Minor Outlying Islands)。

對美國來說,這些島嶼發揮了重要的戰略、經濟和研究價值。中途島,便一直是美國在太平洋的重要軍事基地。在二戰,中途島戰役,是美國反敗為勝的關鍵。另外,約翰斯頓環礁 (Johnston Atoll)也長時期成為核武、化武的試驗基地。貝克島(Baker Island)和豪蘭島(Howland Island),則是美國重要的自然生態保護區。

來源:American HistorySmithsonianWashington PostTedium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鳥糞如何成為帝國主義工具?美國的「淘糞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