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你不知道的二戰史:美軍的日裔戰鬥團

二次大戰中,日軍屬軸心國,美軍屬同盟國,在壁壘分明、水火不容的敵對情勢裡,卻有一群身分認同複雜的日裔美國人,成立了一支立下無數戰功的隊伍……

BILLY TONG

1941年12月7日,日本襲擊珍珠港,兩國正式交戰,太平洋戰爭爆發。不久以後,美國政府展開一場針對日裔僑民大型囚禁計畫,逾十一萬名定居在美國西岸的日裔美國人被迫離開家園,轉移和囚禁在集中營。全國的日裔男子,也自然被認為是敵國僑民、不能參軍。

美國本土的日本人被囚禁。

然而,當時夏威夷有約三分一人口是日裔美國人,故沒有實行相關計畫,以免摧毀當地經濟,當地大部分日本人也因而倖免於難。

同時,當地的日裔美國人也肩負了捍衛夏威夷的任務,加入夏威夷領土防衛隊(Hawaiian Territorial Guard,後來併入了國民防衛軍)。他們後來被解編,組成了大學勝利志願團(Varsity Victory Volunteers),主責軍事建設工作。之後,1,432名日裔美國人國民兵,又組成了第100獨立步兵營,並調派到本土訓練。

大學勝利志願團。

另外,美國戰爭情報局(the Office of War Information) 也建議成立一支純由日裔美國人組成的作戰單位,以做為意識形態戰的一部分,抗拒日本對美國種族主義的指控。1943年,羅斯福總統宣布創立一支全日裔美國人的作戰單位(留有部分白人長官),第442步兵戰鬥團(442nd Regimental Combat Team)。

442步兵團。

計畫原先希望招募1,500名來自夏威夷和3,000名來自美國本土的志願軍。結果,因為美國本土發生過日裔僑民被囚禁的事件,這些日裔僑民對計畫並不熱衷,只招攬到1000名志願軍;相反的,夏威夷的日裔僑民十分踴躍。美軍最後在當地招募了逾萬名志願軍,其中挑選了逾2,600人入伍。

第100獨立步兵營和第442步兵戰鬥團,一同在密西西比州的謝爾比軍營(Camp Shelby)接受訓練。

1943年8月,第100獨立步兵營調派至義大利作戰,協助盟軍攻下羅馬。他們在安濟奧(Anzio)和卡西諾山(Monte Cassino)遭逢重創,依然屢立戰功,故有紫心部隊(Purple Heart Battalion)的外號。

在義大利作戰的日裔美軍。

第442步兵戰鬥團於1944年5月服役,並與第100獨立步兵營會合。其後,第100獨立步兵營正式被指定為第442步兵戰鬥團第一營。他們在法國作戰。在其中一次著名戰役之中,奉令拯救迷路的「德州師」的141步兵團第1營。他們在濃霧及寒冬底下與德軍激戰9天,折損800名士兵,成功營救了211名被困士兵。後來,他們又發現了達豪集中營,解放逾3,000名受害者。

戰爭結束後,442步兵戰鬥團成為了最功勳彪炳的戰鬥團。14,000人先後服役,9,486人獲頒紫心勳章,21人獲得二戰榮譽勳章,以及逾千項其他榮譽。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你不知道的二戰史:美軍的日裔戰鬥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