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亞觀察》新南向政策:我們將走向何方?

總統就職演說的重點,當然是畫出大方向,畫出願景,但並非講得很好聽就夠了,還要接受檢驗。當蔡英文說出「新南向政策」時,可想過「外交部網站上列出的十九個限制入境國家中,南亞及東南亞國家就佔了九個」?當然,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中國的籃子裡也絕不是明智做法,但這新的南向政策將走向何方,只怕這四年的長路,蔡英文得好好地走,才不至於在四年後迷了路,回不來了。

李若寧/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2016年5月20日,台灣完成第14屆正副總統交接儀式,以及第三次的政權轉移,這也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立法和行政皆由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新紀元。新政府的上台,也代表先前喊出的「新南向政策」正式啟動。當天的就職演說上,蔡英文總統提到台灣必須和其他國家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擴大經濟規模,讓資源有效利用。「新南向政策」就是基於這樣的精神。台灣會在科技、文化與經貿等各層面,和區域成員廣泛交流合作,尤其是增進與東協、印度的多元關係。註1接任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主任的黃志芳也表示,東協國家擁有6.5億人口,且是年輕、敢消費的人口,新南向政策的重要精神,就是把東協當成台灣內需市場的延伸。註2

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提到,台灣必須和其他國家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擴大經濟規模,讓資源有效利用。「新南向政策」就是基於這樣的精神。(AFP)

過去台灣和東南亞市場的合作並不是新聞,但雙邊人民往來的密切、台灣東南亞新住民比例的高升以及民間越來越多的交流與投資,都和政府的重視程度不成正比。如今「南向政策」變成「新南向政策」,台灣對於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真的準備好跳脫過往以「錢」為本的路線了嗎?端看府方宣言,經濟投資等領域依然是重點強項,即使加入了種種描述性的語彙和願景,目前新南向政策的實質規畫仍有待釐清。經濟上互惠合作的重要性無庸置疑,在現實層面上來說也比文化交流等無形層面更有感,但後者能真正深耕於人心,並對經濟交流產生重要輔助性。政府在制定具體行動時,必須將各領域可能合作的方式納入考量,否則新南向政策也只會流於一場龐大的造勢運動,最終船過水無痕。

國內對南方諸國的想像來說,很多還停留在「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相當落後」的程度上。的確,許多東南亞及南亞國家國內發展程度落差相當大,最貧窮的鄉村可能與世隔絕,連基礎水電設施都無;同時間最高端先進的發展也發生在東南亞及南亞國家,「光以印尼為例,日本蓋雅加達捷運,中國蓋高鐵、跨海大橋與港口設施,南韓更是從高速公路到我們不會做的單軌(monorail)捷運,一手包辦。至於無線通訊部分,則得力於印尼多島的地理特徵與民營化競爭環境,4G基地台的網絡綿密,價格與網速也不遜於台灣。」註3更不用說新德里、曼谷、雅加達、馬尼拉等大城已是國際知名公司與品牌在亞太地區設點的重要基地,台北呢?目前國內狀況,是否能及時跟上新南向政策的腳步,還須努力。舉例來說,中華民國外貿協會派駐孟加拉、尼泊爾、斯里蘭卡與不丹四國的駐外人員,只有一位。台灣目前對於大部分南亞及東南亞國家人士入境規定也相當嚴格,在外交部網站上明文列出的十九個限制國家中,南亞及東南亞國家就佔了九個。註4先生是尼泊爾籍的黃小姐表示,和其他國家相比,台灣對尼泊爾、不丹、巴基斯坦等國家人民的管制很嚴,不能隨意來台觀光,探親還不准延期。即使已經和中華民國籍人士結婚,除非懷孕,最少也要兩年才有機會取得居留權。種種高度防範性的措施,都讓宣示的強化「雙向」交流打了折扣。

雙邊交流如果想達到好的成效,必須了解自身最大的優勢以及對方需求。對於最大貿易對象是中國的台灣來說,資源和戰略上的全球布局刻不容緩,即使不論兩國間的高度政治敏感經常在經貿來往上造成影響,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也絕不是明智的做法。中國、日本、美國都已在亞太地區展開動作,若只剩下台灣繼續在原地外交休兵,後果可想而知。台灣的確是個小島,但小不應該是我們畫地自限的理由,新南向政策將帶領台灣走向何方?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陳牧民:剖析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台灣能在印度做什麼?

李淳:新南向政策,關鍵在於「心」而不是「新」

張正:拒絕「以錢為本」的南向政策

參考資料——

註1:就職演說》推動新南向政策 蔡英文:告別依賴單一市場現象

註2:新南向政策定調 黃志芳:把東協當內需延伸

註3:何景榮:要談新南向政策,請先重塑台灣品牌!

註4:外交部領事局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南亞觀察 新南向政策:我們將走向何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