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100 年老舖不稀奇 日本的 1000 年超級老舖

日本的百年、數百年及千年老舖數量居世界之冠,很多文章都曾分析原因,包括島國日本沒有外來殖民地化或長期內戰造成產業崩壞、安定的雇用制、經營者和從事人員均謹守家訓和商業道德,以「顧客第一」為最高宗旨。事實上,還有一件大家可能忽略掉的事情,或許要比起千年老舖更驚人...

林翠儀

以自虐行銷幫日本島根縣打響知名度的動畫導演小野亮,曾把47個都道府縣全部拿來酸一輪,其中針對京都的酸文為「創業未滿百年的店,都只能算是創投風險企業」。

京都真的到處都是老舖和古剎,所以一家店如果沒有超過百年以上的歷史,真的會被當成「細漢仔」看待。

但是別以為百年老舖就有多稀奇,根據日本最大企業徵信公司「帝國資訊銀行」(TDB)在2013年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日本超過百年以上的長壽企業,總共有2萬6千多家。

日本學者田久保善彥2014年出版的《創業三〇〇年の長寿企業はなぜ栄え続けるのか》一書保守統計,日本創業200年約1200家、300年約600家、400年約190家、500年約40家。全球100年老舖,有8成在日本。

這樣還不夠驚人。

日本還有創業超過1000年的超級老舖,TDB公布的統計中至少有7家,但實際上另有其它資料顯示日本的千年老舖可能高達19家。

7家TDB列名的千年老舖包括:

金剛組(社寺建築,578年,大阪府)

池坊華道會(生花教授,587年,京都府)

西山溫泉慶雲館(溫泉旅館,705年,山梨縣)

古曼(溫泉旅館,717年,兵庫縣)

法師(溫泉旅館,718年,石川縣)

田中伊雅(佛具製造,885年,京都府)

中村社寺(社寺建築,970年,愛知縣)

一文字屋和助(和菓子製造販賣,1000年,京都府)

全球最古老的企業「金剛組」有1438年歷史,專門建造整修神社佛閣。(http://www.kongogumi.co.jp/index.html)

創業於西元578年至今已有1438年歷史的「金剛組」,不但是日本創業最久的企業,也可能是全球最古老的企業。創立的西元6世紀飛鳥時代,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聖德太子還活著的那個年代。

「社寺建築」白話一點就是蓋寺廟的木工,日本稱修建神社佛閣的木匠為「宮大工」。金剛組的成立和聖德太子有很大的關係,當時聖德太子為推廣佛教在全國廣建寺院,但因日本蓋廟技術還不成熟,於是從朝鮮半島百濟找來了三大宮大工興建「四天王寺」,原名柳重光的金剛重光就是其中一人。

四天王寺蓋好後,金剛重光並未返回百濟,而是留下來負責維修該寺,同時成立「金剛組」承包四天王寺領地內的大小工程。

1438年的歷史足以讓世界上許多國家改朝換代好幾次,四天王寺的五重塔曾因戰亂、落雷、颱風及空襲等7次毀壞,金剛組也同樣面臨過多次經營危機。

位於大阪的四天王寺為日本最古老的佛法官寺,也是金剛組的起點,寺內五重塔曾有7次因天災人禍而毀壞。(http://jp-isan.com/sitennoji.html)

其中在明治時代四天王寺因為「神佛分離令」而失去領地,金剛組也因此失去了了寺領工程,後來以改變經營形態,承包各地寺院工程度過難關。

進入昭和時代,只懂得蓋廟不擅經營的第37代當家金剛治一,讓金剛組陷入危機,他在1932年於祖先墳前自殺謝罪。因為子女年幼,最後由他的妻子よしえ繼承第38代當家,成為金剛組的第一位女棟梁(木匠工頭),這段故事很像HNK晨間劇的哏。

昭和的戰爭時期,金剛組根本沒有工程可做,靠著製作軍用木箱勉強營生。

最嚴峻的應該是2005年面臨的破產危機。

金剛組的宮大工用手工刨木,可以薄到只有衛生紙3分之1的厚度。(http://www.kongogumi.co.jp/ja/knowit/takumi_bi_001.html)

1955年,金剛組從個人企業轉型為股份公司,除了蓋廟之外也承包土木工程,但畢竟是不熟悉的領域,經營並不順利,隨著事業的擴大,赤字也跟著增加,2005年瀕臨破產。

當時大阪的高松建築公司老闆高松孝育聽到傳聞,認為不應該眼睜睜地看著國寶級的社寺建築老舖倒店,基於大阪人力挺大阪人的豪氣,決定出手金援。高松建築成立名為金剛組的子公司買下舊金剛組的經營權。

金剛家族擁有的舊金剛組回歸社寺建築的老本行,現在傳到第40代當家,手下的宮大工超過百人,至今仍維持師徒制,傳承上千年精湛的社寺建築工法。

或許從此事也能多少理解,大阪人眼睜睜看著夏普嫁給鴻海,心情有多五味雜陳了。

日本生花的源頭池坊華道會,也和聖德太子有關,「池」指的是太子淨身的池塘,「坊」則是池畔僧侶的住坊。(http://www.ikenobo.jp/)

聖德太子下令蓋的六角堂(頂法寺),位於京都市中京區,被稱為是日本花道的發祥地。(http://www.ikenobo.jp/ikebanaikenobo/rokkakudo.html)

TDB列名的千年老鋪中有3家千年旅館,位於山梨縣西山溫泉慶雲館、兵庫縣城崎溫泉古曼及石川縣粟津溫泉法師,3家溫泉旅館都有超過或接近1300年的歷史。

慶雲館在文武天皇慶雲2年(705年)創業,當時貴族藤原真人狩獵時發現河中岩縫湧出溫泉,後來開山闢路開始當地的溫泉業,戰國武將武田信玄和德川家康都經常來此泡湯。

2011年,慶雲館申請世界金氏紀錄,被認定為全球最古老的旅館。

山梨縣西山溫泉慶雲館官網。(http://www.keiunkan.co.jp/index.php)

兵庫縣城崎溫泉古曼官網。(http://www.sennennoyu-koman.com/index.html)

石川縣粟津溫泉法師官網。(http://www.ho-shi.co.jp/history.html)

京都佛具千年老店田中伊雅官網。(http://www.tanakaiga.com/)

愛知縣社寺建築中村社寺官網。(http://www.nakamurasyaji.co.jp/)

再來介紹一家是位於京都市今宮神社參道旁的「一文字屋和助」(簡稱一和),創業於西元1000年的和菓子老舖,招牌和菓子為用竹籤串成手指頭大小的烤年糕(あぶり餅)。

今宮神社是平安時代一條天皇為了鎮壓國內的流行病所蓋的神社,據說一和的開業祖就是在當時移居此地,這家店賣的烤年糕不只是土產糕點而已,還具有無病消災的神效。

一和製作的烤年糕全部出自女性之手,目前的女將是第25代目,製法和吃法都是傳承自平安時代,百分之百純糯米、無添加、當日現做,所以只能當場現烤現吃,無法外賣或網購。

在今宮神社前的紅傘涼椅上,享受現烤的年糕和綠茶,是來到此地的香客或觀光客最幸福的時光。

京都一文字屋和助的第25代目女將長谷川奈生。(http://next.rikunabi.com/journal/entry/20141128)

一和的あぶり餅,純手工純天然無添加。(http://next.rikunabi.com/journal/entry/20141128)

日本的百年、數百年及千年老舖數量居世界之冠,很多文章都曾分析原因,包括島國日本沒有外來殖民地化或長期內戰造成產業崩壞、安定的雇用制(終身只為一家公司效命)、經營者和從事人員均謹守家訓和商業道德,以「顧客第一」為最高宗旨。

金氏紀錄認定日本皇室是「全球最古老的皇室」。(http://jp.sputniknews.com/politics/20160407/1916816.html)

事實上,還有一件大家可能忽略掉的事情,或許要比起千年老舖更驚人。那就是日本皇室是金氏紀錄認定的「全球最古老的皇室」。

非洲的衣索比亞曾經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君主制國家,不過在1974年軍事政變後,君主制已被廢除。反觀日本皇室一脈相傳,從西元前660年神武天皇至目前在位的明仁天皇已有125代2676年的歷史,相較之下,英國皇室傳至伊莉莎白二世女皇也才第42代。

如果日本皇室能穩定維持2676年不倒閉,日本的企業有個千年歷史,其實一點也不奇怪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