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日本警察徵人海報大比拚

喜歡看日本警察職業劇或刑事推理劇的人,對日本警察一定不陌生,警察在日本是容易報考的公務員,但職業風險也相對高。在應考人數逐年減少的情況下,日本各地方政府在招考上也挖空心思、各出奇招。至於有哪些有趣的招考特色,快點一起看下去。

林翠儀

日本有3種公務員被評比為是最容易報考的公務員,全部都是公安體系的地方警察、地方消防員及自衛隊員,高中畢業或快畢業就能報考。

雖然是公務員,但身負維護治安的職責,當然也要面對較其他行業更高的職業風險,日本稱為3K職業「「きつい (Kitsui,吃重) 」「汚い (Kitanai,骯髒) 」「危険 (Kiken) 」,菜鳥起薪約日元200K,合台幣約59K。所以即使是工作難找的就業冰河期,這3種工作的報考人數仍遠低於其他公務員。

去年曾介紹過日本各地自衛隊,以動漫美少女印製徵人萌海報來拉攏年輕人的故事,今年來介紹一下日本警察的徵人海報。

喜歡看日本警察職業劇或刑事推理劇的人,對日本警察一定不陌生,不過對警察體系裡層層疊疊的階級,大概都會被搞得霧煞煞,簡單地說,日本警察可粗分成二種:一種警視正以上的國家公務員,一種是以下的地方公務員。

警察階級由上而下,依序為警視總監、警視監、警視長、警視正、警視、警部、警部補、巡查部長、巡查。

大家難忘的經典日劇「大搜查線」,因為劇裡的時間軸長達10年,灣岸署的青島俊作從最初的巡查部長升為警部補,但仍屬地方公務員,而他的高層友人室井慎次從警視升為警視監,他是國家公務員。

國家公務員層級的警官由人事院統一舉行任用考試,地方公務員層級的警官則是由各都道府縣人事委員會個別承辦招考。

因為是各地方政府分別辨理地方公務員層級的警官招考事宜,在應考人數逐年減少的情況下,各地推出的徵人海報也是挖空心思,雖然沒有自衛隊的動漫美少女萌海報來得可口,但也頗具地方特色。

例如今年東京警視廳徵人海報走的是人民保母的優雅路線「あなたがまもる東京。」(由您來保護的東京),大阪的海報「行くぞっ!チカラの見せ所や!!」(上吧,這是展現實力的時候),走的是硬漢路線,警察東西軍大比拚讓日本網友笑說,相同的職業卻差好大。

東京視廳2016徵人海報。(http://corobuzz.com/archives/63550)

大阪府警2016徵人海報。(http://www.sankei.com/images/news/160222/wst1602220068-p1.jpg)

大阪府警每年的徵人海報都創意十足,而且很懂得卡流行話題。例如2014年的海報「草食系より大阪府警。」(與其當草食系不如當大阪府警),系和警的日文同音,標語玩了押韻的效果,配圖也很具衝擊性,不過兩者缺乏關連性被網友批評「硬拗」,但也因此引發話題。

大阪府警2014徵人海報。(http://livedoor.blogimg.jp/ninji/imgs/c/6/c66a977d.jpg)

大阪人愛搞笑,2011年的海報玩了日劇最常聽到的一句話「ごめんですんだら警察いらん」(道歉就能了事的話,還要警察幹嘛),配圖是一個坐在地上嚎啕大哭的小男孩,這年齡的孩子相信警察是正義的化身,大阪府警也希望長大後,依舊抱持著這種信念的孩子加入。

大阪府警2011徵人海報。(http://imgcc.naver.jp/kaze/mission/USER/20140311/30/3948030/8/719x1024x604baacbbb33e53ca91c39e.jpg)

事實上,大阪府警的海報設計從1991年之後,都是廣告業者比案後選出的,1年舉辦2次,海報標語也不失大阪人愛搞笑的風格。

同樣開放競圖,兵庫縣警從去年開始徵求一般民眾參與設計,今年獲選的海報主圖,是一名43歲的藥劑師以剪紙創作而成,另外兩張是考卷封面圖,分別由高3女生及轄區警員設計,3張圖風格截然不同。

兵庫縣警2016徵人海報,由43歲的藥劑師以剪紙創作而成。(http://www.police.pref.hyogo.lg.jp/topics/saiyo_p/index.htm)

高3女生設計的考卷封面圖。(http://www.police.pref.hyogo.lg.jp/topics/saiyo_p/index.htm)

轄區警員設計的考卷封面圖。(http://www.police.pref.hyogo.lg.jp/topics/saiyo_p/index.htm)

很多都道府縣委託業者或開放素人設計海報,內容琳瑯滿目,不過震撼度可能都比不上福島縣警在2014年推出的得獎之作,那是一名穿著輻射防護衣的警察,拍攝地點位於福島輻射重污染區浪江町,前方是隱約可見福島核一廠的煙囪,拍攝者也是一名警察。

這張作品獲得警察廳宣傳用照片首獎,為了要不要用這張照片印成福島縣警的徵人海報,幹部們還開會討論,以往福島縣警大都用警察配上警用重機的帥圖當海報,但內部討論後認為愈是這種時期,就愈應該招募一些有氣概的新人,最後幹部們無異議通過。

福島縣警2014年徵人海報。(http://blog-imgs-44.fc2.com/n/e/w/news020/TKY201204100297.jpg)

光憑一張海報真的就能激發出一個人的熱情嗎?也許真的有,但被激發出的熱情不見得人人都一樣。

日本全國警察的大老闆警察廳在2014年推出全國通用的徵人海報,就真的激發出很多人的熱情,不過並非報名當警察,而是往電影院裡跑。

2014年知名導演押井守籌拍機動警察真人版電影「機動警察:次世代」,找上警察廳合作。漫畫裡的機動警察特車二課本來就是警察廳底下的單位,所以找大老闆來參一腳本來就很合理,為了拍攝影片,劇組打造一尊8公尺高實物大的 「AV-98 英格朗」,警察廳也不是省油的燈,自然接收美美劇照做成徵人海報,而且還是47個都道府縣通用,英格朗左臂上的「警察廳」的字樣可以置換成各都道府縣的名稱。

警察廳2014年以機動警察的 「AV-98 英格朗」當徵人海報主圖。(http://eiga.com/news/20140325/6/1/01/)

警察是日劇、電影和動漫愛用的題材,票房也有一定的保證。但警察如果反過來用動漫或日劇題材當徵人海報的哏,有時卻會叫人看了三條線。

福岡縣警今年推出的徵人海報,乍看還真的很像電影海報,尤其是中間那排「4.1START」字樣,超像上映時間,只是主角雖帥卻叫不出名字。

福岡縣警2016仿電影海報的徵人海報。(https://pbs.twimg.com/media/CdpzqLyWAAEak9q.jpg)

京都府警今年的海報,有點想仿日劇HERO的劇照,排版方式看得出一些痕跡,但色彩過多圖片凌亂,整體看來是熱鬧有餘精緻不足。

日劇HERO宣傳海報。(http://ext.pimg.tw/angela72y/1196429205.jpg)

京都府警的仿HERO版徵人海報。(https://twitter.com/tomosque/status/717522632392839168/photo/1)

版面設計上算是有抓到訣竅的是,三重縣警2011年模仿當時超紅少女偶像團體AKB48,製作的MKB68徵人海報,MKB是指三重縣警,68的數字是當年要招募68名大學畢業的警察。

三重縣警仿AKB48的徵人海報MKB68。(http://parts.news-postseven.com/picture/2011/06/mie.jpg)

找在地名人代言或請當地出身的知名漫畫家設計,不但能照顧鄉親也許還能省點經費。千葉縣警去年以在地吉祥物船梨精和漫畫「上班族金太郎」作者本宮宏志繪製海報,雖然本宮畫的海報被偷數量,據說比報名人數還多,不過千葉縣警今年再度請本宮操刀畫海報,至少還是要維持市場關注度。

千葉縣警2105海報,船梨精及漫畫家本宮宏志的插畫,關注度極高。(http://irorio.jp/agatasei/20150326/216366/)

最後這張來自大分縣警的海報,算是今年的壓軸之作。據說主要靈感是配合今年的猴年,但整體的發想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表面。

大分縣有一座高崎山自然動物園,裡面野生猴群相當出名,去年園方為一隻剛出生的小猴子向遊客公開募名,結果英國小公主的名字「夏綠蒂」獲得最高票。這件事鬧到變成國際新聞,起初有人批評失禮,也有人反駁過於大驚小怪,搞得園方騎虎難下,但最後還是順從民意決定以「夏綠蒂」為小猴子命名。

這張海報在網路上傳到中國,強國人不知內情,嘲笑日本人想找孫悟空當警察,雖然嘲笑別人也只是自曝其短,不過大概也只有強國人會連想到孫悟空,腦筋算轉得滿快的。

大分縣警2016年猴年的徵人海報,在中國引發話題。(http://www.asahicom.jp/articles/images/AS20160309004005_comm.jp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