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日本自衛隊賣萌拉攏年輕人─德島地本的元祖「萌海報」

當兵跟「萌」實在沾不上邊,但這幾年日本自衛隊就是靠「賣萌」在招募人才,而且快變成一種傳統了。日本自衛隊靠美少女賣萌拉攏年輕人,「始作俑者」就是位於四國德島的地方分部──德島地方協力本部,從2010年一路到2015年,除了德島外,帶廣、札幌、福島、茨城、三重、香川、岡山、山口及大分等地有推出萌海報。

林翠儀

日本動漫電玩產業,近年為國家賺進了大把銀兩,甚至因為在亞洲刮起熱潮,被中韓兩國批評為變相的文化侵略。說是「文化侵略」或許有點反應過度,但用來形容日本動漫電玩流行文化的滲透力,倒也不誇張。別的不說,就拿日本自衛隊做例子,這幾年自衛隊就是靠「賣萌」在招募人才,而且快變成一種傳統了。

2013年香川萌海報。(http://nlab.itmedia.co.jp/nl/articles/1310/08/news090.html)

最近日本解除集體自衛權的行使禁令,相關法案目前正送交國會審查,一旦法案通過,在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名義下,自衛隊出動的範圍將比現在更廣、角色也會更為吃重。萬一台海發生危機,站在台灣的立場,不見得不利,至少大家看到中國猛跳腳,狂罵日本軍國主義復辟,大概也能判斷這事不會壞到哪裡去。

中國罵安倍右派、軍國主義,罵日本將自衛隊升級為軍隊的野心昭然若揭,中國一些了不起的將領天天喊著不惜為釣魚台開戰,搞得刀光劍影充滿肅殺之氣,有時想想,如果這些了不起的中國軍頭看到自衛隊竟然用美少女賣萌募兵,不曉得會有什麼表情。

其實這招賣萌的險棋,日本主流媒體並不怎麼買帳,日本第一大報《讀賣新聞》曾刊登了一則關於自衛隊推出超萌美少女徵人海報(簡稱萌海報)的新聞,標題為「萌えキャラが自衛隊勧誘…「違和感ある」の声も」,意思是說自衛隊以萌海報勸誘年輕人加入,讓部分自衛隊員覺得不太妥當,因為自衛隊生活和萌實在沾不上邊。

讀賣的疑慮也有幾分的道理,不過,相對地也反應出日本主流媒體的一些通病,他們似乎仍把動漫電玩視為上不了大雅之堂的次文化。

日本主流媒體總是很正經八百地以「コンテンツ産業」(內容產業)討論動漫電玩的產值、產量等等等,卻很少碰觸其內容,最近雖然稍有改善,但大家想看看最新一季的動畫介紹,絕對不可能去打開像讀賣這樣的大報。

個人覺得主流媒體除了內心莫名的抗拒之外,說實在的,能處理這類新聞的「正派」記者並不多。台灣媒體似乎也如此,每次都只會萌來萌去,出事就怪給阿宅,但真正給動漫的版面卻少之又少,因為真正能寫的動漫達人都隱身於網路之中。

回到主題,日本自衛隊靠美少女賣萌拉攏年輕人,「始作俑者」就是位於四國德島的地方分部──德島地方協力本部(簡稱德島地本),他們在2010年推出的徵人海報正是萌海報的元祖。

2010年德島萌海報元祖。(http://www.mod.go.jp/pco/tokushima/postor_2015.html)

2010年可以說是日本動畫大爆發的一年,Angel Beats!、輕音2期、魔法禁書目錄2期、我的妹妹、只有神知道的世界、刀語、會長是女僕、學園默示錄、科學電磁砲1期後半、荒川爆笑團、花枝娘、薄櫻鬼、女僕咖啡廳、黑執事2期、海月姫…光是稍微回想一下,就能隨便講出十幾部名作。

總之,2010年的時代氣氛,只有一個「萌」字可以形容。當時剛好有一位德島出身的知名製作人近藤光,他在東京開了一家動畫製作公司「ufotable」,這家公司的動畫代表作為Fate/Zero、空之境界劇場版等,近藤光為回饋鄉里,2009年回德島開了工作室。

然後他幫德島每年盛夏最重大祭典「德島市阿波舞」設計了宣傳海報,因為很成功,所以被當地的德島地本看中,請他幫忙設計了萌海報。

自衛隊生活和軍隊差不多,雖然福利佳、保障好,但因經常得調來調去的,在「出生入死」類的公務員中較不被看好,招募人才時,反應總比不上警察或消防人員。

德島地本希望能打破自衛隊硬梆梆的形象,想出了萌海報這一招,而近藤光也沒有讓人失望,設計出了一張有點萌又不會太過火的海報,catch copy寫著「知れば知るほど誇れる仕事! 自衛官募集」(越是了解越能感受這是一份值得驕傲的工作!自衛隊招募)。

因為太過於顛覆傳統,所以一開始,自衛隊德島地本還不敢把海報稿登在官網上,只貼在德島市區街角,宣傳的很低調,沒想到反應超熱烈,不時傳來海報被偷,甚至被拿到網路高價轉賣的消息,搞得媒體也競相報導。這下好了,打響了第一砲之後,2011年,德島地本再推出以陸海空3名女自衛官夏季制服的萌海報,彰顯自衛隊上萬名女自衛官的開朗豁達又兼具母性「大和撫子」的一面。

2011年德島萌海報。(http://www.mod.go.jp/pco/tokushima/postor_2015.html) 

2012年,以自衛官的女友為主。男性自衛官投入救災,女友在電視上看到男友的英姿,以簡訊為他加油打氣。

2012年德島萌海報。(http://www.mod.go.jp/pco/tokushima/postor_2015.html) 

2013年,再度以女自衛隊官為主角,不過這次的插畫由自家人設計,設計者據說是在靜岡縣航空自衛隊服役的一名自衛官,硬派的筆法,又不失萌度。

2013年德島萌海報。(http://www.mod.go.jp/pco/tokushima/postor_2015.html) 

2104年,依舊由靜岡縣的這名自衛官設計,主題為女高中在路上看到自衛官救災海報被感動,在升學志願中填寫了「自衛隊」,然後真的進了海上自衛隊。

2014年德島萌海報。(http://www.mod.go.jp/pco/tokushima/postor_2015.html) 

2015年,今年的海報結合了德島阿波舞,主題為「熱呼呼的夏天」,同時有3名女自衛官的浴衣和制服打扮,catch copy為「踊り隊!守り隊!自衛隊!」。

2015年德島萌海報。(http://www.mod.go.jp/pco/tokushima/postor_2015.html) 

不曉得是因為萌海報的關係,或是這幾年釣魚台爭議讓日本年輕熱血沸騰,或單純因為工作難找,這幾年報考自衛官人數明顯增加。總之,德島萌海報成為媒體焦點後,這兩三年,各地的自衛隊地方協力本部,吹起了大跟風,據統計,除了德島外,帶廣、札幌、福島、茨城、三重、香川、岡山、山口及大分等地有推出萌海報。

2014年茨城萌海報。(http://otakei.otakuma.net/archives/2015051903.html)

有評論家說,超萌美少女自衛官的角色,已經多到可以模仿AKB48,組成「JET47」(自衛隊JiEiTai+47個都道府縣)的地步了。雖然只是一句玩笑話,不過茨城地本還真的辦了一場「茨城地本總選舉」,茨城的美少女自衛官是由插畫家「飯田pochi」所設計,應該可以說是至今為止穿得最辣的美少女自衛官,陸海空3名美少女自衛官,分別為陸自「小梅」、海自「野薔薇」及空自「雲雀」。

2014年茨城地本總選舉。(http://nlab.itmedia.co.jp/nl/articles/1407/29/news026.html)

由於總選舉的結果由小梅高舉搶下中央(センター),所以今年新的海報由小梅堂堂佔據主角的位置。

2015年茨城萌海報。(http://otakei.otakuma.net/archives/2015051903.html) 

說實在話,當兵當然和萌一點關係都沒有,個人是不太相信有人會因為萌海報就傻到去投效軍旅,但試想一下,如果連頭殼很硬的日本軍人,都難以抵擋「萌」的力量,世界各國是否該考慮發展這個領域,而不是繼續製造核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