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交通人的天職是什麼?

一句「不符合交通人的天職」就可將高鐵勞資爭議問題一語帶過。歷年來,舉凡交通部所屬或監理單位產生的勞資紛爭,交通部總是一句話不變應萬變。若交通人有其天職,不知道交通部長的天職是什麼?

胡博硯

選舉期間,我經常坐著區間車往來台中市與后里之間,車廂螢幕上,最常看到交通部的微電影:交通人的圍爐夜。描述輪班制的交通事業工作人員的辛苦,特別是過年期間,很多人無法與家人吃年夜飯。

春節連假為因應大量返鄉人潮,高鐵總是加開班次疏運。(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事實上,即便沒有這部影片,交通線上工作人員的辛苦,也是眾所周知。

逢年過節的加開班次,都以輸運旅客為主要目的,而這些工作人員生活上的需求似乎已經被遺忘。近日,由於加班費的爭議,台灣高鐵公司工會醞釀於過年期間依法休假,如此一來,屆時交通的大亂是可想見的。

因為勞資糾紛,高鐵工會今年發起春節依法休假活動,透過臉書粉絲頁發起活動邀集聲援。(圖片截自「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粉絲頁)

這個抗爭背後的原因在於,2008年,台灣高鐵公司利用該公司員工未組成工會,強勢主導勞資會議通過,將超過正常工時之月份的工時,移至其他未超過的月份,藉此規避加班費用。

在此之前,工時規定為雙週八十四小時。假設,一月有四週,第一與第二週工時僅八十小時,未達八十四小時,第三週與第四週也只有八十二小時,如此下來,比起正常之工時,本月份工作時數較法定的雙週八十四小時要求還少六小時。

然而,二月份由於適逢春節期間,四週下來工時共超過四小時,而一月份較法定工時少六小時,與二月份超過結果相抵,最後是資方不用付任何加班費。但若依據《勞基法》每月工資因每月給予的規定,顯有違誤。除此之外,當然還有其他勞動條件上的歧見,致使台灣高鐵工會醞釀停駛以抗議。

但這樣的反彈,換來的是交通部長以一句「不符合交通人的天職」來加以奚落。

交通部長陳建宇呼籲高鐵工會重視交通人的天職,審慎處理罷工,但交通部對於歷年來交通人的抗爭,似乎從未有過支持行動。(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交通部這幾年所屬的事業或者是監理之公司,紛紛因為勞資問題成為全國矚目焦點。去年中華航空空服人員因為抗爭年終獎金,遭到中華航空公司不當對待,交通部也莫可奈何,在此之前,國道收費電子化後,國道收費員人力轉置問題,交通部也不理不睬。上述人員雇主或者是監督機關均為交通部,但交通部卻始終缺乏魄力替這些辛苦為台灣交通事業付出的人員,一次性地解決問題。

今年度,勞動部修改《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規定,將國定假日減少七天,美其名為配合週休二日。但勞動部所實施的政策並非真正的週休二日,而是限制每月的工作時數。在現在變形工時等問題層出不窮下,這樣的做法並沒有辦法讓工人真正得到週休二日,也才引發抗爭。

民眾上傳支持照片,表示力挺高鐵以罷工行動爭取合理加班費。(圖片截自「高鐵不要欠過年,大家作伙來聲援」活動頁。)

儘管高鐵員工的抗爭目前暫告落幕,但交通部對於上述歷次這些交通人的抗爭,從未支持過,而只是一味要求這些人堅守崗位、謹守天職。

若交通從業人員各需司其天職,請問交通部長,你盡到你的天職了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