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回應國教院的回應

◎張文隆

國家教育研究院(簡稱國教院)回應之文章:《自由廣場》課綱問卷,有沒搞鬼?

國教院於自家網站之回應:回應自由時報9/28日張文隆老師質疑

感謝國教院如此有效率的回應,但筆者還是覺得國教院的回應有欠缺周到之處,所以還是列出幾項問題就教於國教院。

為了懶得點連結的讀者,這邊有回應的完整截圖給大家看喔!(截圖自國家教育研究院官方網站)

首先,「大考中心」官網明確說明:「本中心為規劃、推動命題及題庫專業工作,並便利研究計畫之進行,特設『命題研究委員會』、『研究發展委員會』。」但此事負責單位卻是國教院下轄「教科書發展中心」?

在國教院官網上清楚載明該中心職責:

1.教科書發展應用性研究之規劃及執行
2.教科書發展資料之調查及統計分析
3.教科書發展指標之建構
4.中小學教科書評鑑
5.教科書資料之採編及數位化
6.教科書研究發展獎補助之執行
7.教科書學術研究成果及刊物之彙編
8.其他有關教科書發展事項。

我們不禁納悶,如果「大考中心」不適格,那「教科書發展中心」又是哪一項適格?該中心並無研發、訂定課綱的權限呀!

其次,針對筆者所提出的疑問「問卷若是填□同意,只要點下去,就即刻打勾;若填□其他,打勾無法出現,除非你有輸入意見,打勾才會出現。這分明在為難反對者的意願填寫。」國教院並沒有解答我們心中的疑惑呀!

附帶一題,問卷當中列出的四原則:
A. 「採用學術界慣用名詞,依文脈使用適切文字」
B. 「時序或冊別調整,不涉及實質概念增修」
C. 「新增或刪除的人物或事件」…不列入考試為「原則」…「斟酌」命題
D. 「文字雖稍有改變,實質內涵未改」

美其名「有爭議處不考」,究其實卻是A.B.D.三項都要考。至於C.項呢?說什麼「原則」啦、「斟酌」啦,還不是不敢保證絕對不考,總而言之,國教院只是透過問卷設計此一手段,把爭議處「不考」變成「要考」呀!

為求真實,筆者決定提出關於台灣史的問卷內容以佐證。國教院總共列出25題。單元一、早期臺灣,7題。單元二、清朝統治時期,5題。單元三、日本統治時期,9題。單元四、中華民國時期:當代臺灣,4題。

戰後台灣史這部分,被黑箱到亂七八糟!黑箱國教院在台灣史25題中,竟想用4題(第22~25題)問卷就隨意唬弄,真是可惡到極點!在此依下列五大類別,對戰後台灣史進行大剖析,以駁斥國教院的謊言。

我們最在意的,無非是歷史。尤其是台灣史的部分,國教院的問卷關於此部分的題目少就算了,還想隨意唬弄!(示意圖,記者廖振輝攝)

一、新增內容

國教院聲稱,第22題符合A原則,第23題符合B原則,第24題符合B原則,第25題符合D原則。也就是戰後台灣史課綱爭議,不存在C原則微調課綱所「新增或刪除的人物或事件」以不列入考試範圍為「原則」。

但是「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內容」、「介紹此階段重要經濟政策推手如孫運璿等」、「說明中華文化在臺灣的保存與創新」這三項,很明顯的都是101課綱沒有的,這不符合C原則,什麼才符合C原則?

二、中國史偷渡到台灣史

「敘述中華民國憲法的制訂與臺灣代表的參與」、「國共內戰」不只符合C原則,更是藉著將中國史偷渡到台灣史來壓縮台灣史的篇幅,居心何在?

三、時序錯亂

違法課綱如此寫著:「說明國共內戰、中央政府遷臺、戒嚴令的發布」。由此可以看出大搞黑箱課綱的這群人,對台灣史是多麼外行!先是1949年5月20日,陳誠宣佈台灣省全境宣布戒嚴,接著才是蔣介石於1949年12月撤退來台。課綱委員根本時序錯置。

四、扭曲事實

(一)政治史
兩相比較後,我們發現101課綱客觀陳述了臺灣的政治變遷。但違法課綱卻過度美化獨裁政府推動「假地方自治」對民主發展的意義。再說,將反共政策與白色恐怖綁在一起,意圖為獨裁者「侵害人權」、「藉口反共不實施民主」找藉口。講到臺灣的民主發展,更是藉著強調「增額立委選舉」、「開放黨禁」、「解嚴」,來營造民主是獨裁者恩賜的假象。

(二)經濟史
兩個課綱明明都已經提到「說明戰後臺灣經濟發展的幾個階段」,違法課綱還進一步加碼土地改革、孫運璿,到底是畫蛇添足?還是別具居心?

五、比例失衡

經統計,101課綱在政治、兩岸、經濟方面佔5/10,社會、教育文化亦佔5/10。反觀黑箱課綱在政治、兩岸、經濟大幅擴充到佔10/13,社會、教育文化縮水到僅佔3/13。這僅是「微調」嗎?又擴充政治、兩岸、經濟方面,增添的內容誠如前面一~四所述,這是別具居心呀!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教師暨口述歷史研究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