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扭曲史實製造對立的國民黨

侯宗穎

去年大選,郝伯伯的「皇民說」攻擊柯文哲,也打中許多國民黨原有支持者,畢竟1949年前後的中國移民還是少數,在此之前就居住在台灣的住民才是多數,一大群「前皇民」及其後裔莫名其妙遭到攻擊,自然心生不悅;現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選情低落,老狗變不出新把戲,只好冷飯熱炒。

在今年之初,藍營人士猛攻課綱慰安婦爭議,謠言傳出101課綱有歷史教科書將日治時代的慰安婦寫成自願,讓許多人義憤填膺,結果遭到台大退休教授吳密察打臉根本沒有任何一本教科書描述慰安婦是自願的,事實就是國民黨不斷的造謠抹黑罷了。

這一次李前總統遭到猛烈抨擊,情況類似。本次爭議起源於李前總統接受日本雜誌《Voice》專訪,其中幾段「為了祖國而戰」、「台灣人沒有抗日」,引起國民黨多名要角高分貝攻擊,總統馬英九砲轟李登輝「出賣台灣、作賤自己」,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也怒罵「老番癲」,還宣稱「我沒當選台灣就會賣給日本」,彷彿李還在執政一樣,黨主席朱立倫也表示「痛心」,更有多名國民黨立委加入混戰,趁亂要求蔡英文表態。

前總統李登輝於日本《Voice》專訪內容,受到部分人士的猛烈抨擊。(記者張筱笛攝)

結果李登輝受《Voice》專訪的中文翻譯在八月二十四日晚間臉書被貼出,「為了祖國而戰」那一整句的原貌是「當時我們兄弟倆無疑地是以作為一個『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的。」證明國民黨又玩斷章取義的抹黑手法。李當時的國籍,從出生起不可選擇地就是日本,也是當時他的祖國,這就是史實;而「台灣人沒有抗日」的原文則是「本來直至七十年前為止,日本和台灣原本就曾經「同為一國」。因為曾『同為一國』,故不存在有台灣與日本打仗這樣的事實。」這部分則是藍營惡意誤解李登輝說的話,因為台灣當時是日本的殖民地,自然與沒有與日本發生國與國的戰爭,日治五十年期間,台灣人以各式各樣的手段對抗日本統治,但從未與中國一同對日「(八年)抗戰」,若要說台澎地區人民都直接參與抗戰,就是扭曲史實。

李登輝雖然曾經領導台灣十二年,但在1945年,他也不過是時代悲劇底下身不由己的小人物。台灣因為歷史上政權更迭,是一個多元族群的國家,每個族群每一個人都可能有不同的歷史經驗,應該相互尊重、理解,才能促進社會的和諧與團結。國民黨試圖斷章取義、操弄對立,在過去可能有用,但在網路資源發達的今日,這麼作只是讓人再一次看見國民黨黔驢技窮的醜態罷了。

反洗腦課綱學生陣線召集人、輔仁大學歷史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