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被隊友玩殘

出來走跳,最怕碰到豬一樣的隊友,在商場混,同樣也怕遇上阿里不達的同業。從事有機農業的,最怕種出醜又難吃的蔬果的農民,還大言不慚說「因為有機,所以菜必定都醜醜的」。

文青別鬼扯

其實【文青別鬼扯】從不會反對有機農業,對我們而言,這只是眾多農業生產操作類型中的一種。它沒有絕對的好或絕對的壞,重點在於它用在什麼樣的生產脈絡與消費環境。

舉例來說,對某些天龍國貴婦而言,吃有機吃心安很OK啊,反正他們消費得起。但在中南部偏鄉,許多人的工作都不穩定了,你還死命灌輸奇妙的有機觀念,就是徹底的不合時宜。

然而現在的問題就在於,很多推廣有機農業的文青或商人,時常講一堆不符合科學專業與邏輯的鬼話。錯誤觀念宣傳久了,其實真正受害的是具備專業的有機農業工作者

某些農場明明是種植技術爛,種植的蔬菜被蟲咬得體無完膚,卻仍然大言不慚說,「蟲蟲是品管員,蟲吃過再讓人吃」。

某些農場明明是種植技術爛,種植的蔬菜被蟲咬得體無完膚,卻仍然大言不慚說,「蟲蟲是品管員,蟲吃過再讓人吃」。(資料照,記者俞泊霖攝)

這會造成什麼結果?這只會讓一堆消費者傻傻以為:有機農業毫無技術性可言。因為有機,所以無法杜絕病蟲害。因為有機,所以菜必定都醜醜的。

但台灣實際上還是有一群專業的有機農,致力於提升種植技術,希望生產出物美價廉的有機農產品。就曾有朋友向鬼王抱怨,他的有機蔬果種得很漂亮,但拿出去賣的時候卻被懷疑有噴藥,只因為消費者已經被灌輸錯誤的有機觀念了,害他有不如歸去的想法。

台灣還是有一群專業的有機農,致力於提升種植技術,希望生產出物美價廉的有機農產品。只是拿出去賣的時候卻被懷疑有噴藥,只因消費者已經被灌輸錯誤的有機觀念。(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許多致力推動有機農業的朋友常抱怨,外在環境對有機很不友善,所以近年來台灣有機種植面積一直上不去,依舊在五、六千公頃徘徊。

造成有機農業難以推廣的原因當然很多,但我們想提醒的是,如果有機農業工作者還在靠這類莫名其妙的宣傳,不願致力與於產品CP值的提高,墊高有機專業的門檻,到頭來只會讓真正有實力的有機農難以生存,整體產業水準難以提升。而消費者就會認定,有機農產品必定是又醜又難吃又貴的玩意,消費市場永遠難以擴大。

試問,這不就是玩殘自己人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被隊友玩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