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沒事生事反基改

從今年下學期開始,許多學校為了配合非基改的目標,只好不斷改菜單。非基改的東西本來就貴很多,在不能吃基改的狀況下,有些學校一星期頂多只能吃到一餐的豆製品了,而有些學校甚至都沒吃豆製品了。好事者硬要把基改和有機議題塞進去中小學營養午餐上,冠上不切實際、現行經費無法達到的標準,然後又怪營養午餐經費太少。這就叫無事生事。

文青別鬼扯

鬼王有次跟一群文青聊天,他們一直說要反基改、反孟山都(Monsanto),然後鬼王就問他們:請問孟山都在台灣有分公司嗎?如果有,公司位於何處?在台灣的主要業務項目有哪些?對台灣農業有哪些危害?結果哩?結果這些人都說不知道。

文青整天只會看網路文章,批判孟山都的基改種籽在印度、阿根廷造成多大影響,然後反的很開心,卻連孟山都在台灣的發展狀況都不知道,還真笑死人。

OK,發完牢騷,回到正題。話說去年縣市長選舉時,有群推動「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的文青順勢要求候選人們簽署同意書,保證以後禁止基改食品進入校園。這群候選人基於不得罪選民的氛圍下,就傻傻簽下去了。結果哩?結果現在地方單位都叫苦連天。

去年縣市長選舉時,有群推動「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的文青順勢要求候選人們簽署同意書,保證以後禁止基改食品進入校園。(圖: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

我們就先問個簡單的問題:基改是現今台灣最亟需解決的農業問題嗎?

對台灣農業現況掌握夠清楚的人都知道,「生產過程的透明化」與「可追溯體系的建立」,才是現今台灣農業的當務之急,營養午餐也是如此。在還有許多農民不知合理化施肥用藥的狀況下,若不積極推廣產銷履歷,狗屁倒灶的事情仍舊會接二連三發生。

至於基改食品的風險呢?

雖說現今還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能夠充分證明基改無害,但也無法印證它是有害的。此外,即使連文青讚譽有加的歐盟都已經開放包含玉米、黃豆、棉花、油菜等10種基改作物上市。不過,先前歐盟還沒啥開放時,文青都說歐盟好棒棒,台灣應該比照歐盟。後來歐盟開放後,就有文青教授說,連歐盟也被財團綁架了。簡單來說,基改絕對不是當前台灣最迫切與最亟需解決的問題。講難聽一點,它甚至是個假議題。

「生產過程的透明化」與「可追溯體系的建立」,才是現今台灣農業的當務之急。(資料照,記者朱有鈴攝)

但文青神奇的地方就在於,假議題時常真做,然後搞得大家雞犬不寧。其實,從今年下學期開始,許多學校為了配合非基改的目標,就只好不斷改菜單。非基改的東西本來就貴很多,但在不能吃基改的狀況下,有些學校一星期頂多只能吃到一餐的豆製品了,而有些學校甚至都沒吃豆製品了。

其次,為了吃非基改,承辦人員只好要求廠商提出證明。但在缺乏完整產銷履歷的狀況下,你覺得廠商能提供什麼樣的有效證明?內行人都知道,有些醬油雖然標榜用非基改黃豆釀造,但它的代工廠居然也能同時推出自有品牌的非基改醬油,科科,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許多學校為了配合非基改的目標,就只好不斷改菜單。非基改的東西本來就貴很多,但在不能吃基改的狀況下,有些學校一星期頂多只能吃到一餐的豆製品了。(圖:主婦聯盟)

倘若連基改都可能是假議題的狀況下,卻逼迫中小學營養午餐不得使用基改產品,這會不會很怪?然後哩,有些文青就會說,重點是營養午餐經費太少八拉八拉的。但營養午餐本來就是能吃飽、吃營養、吃安全就好,在現行的經費預算下,多數學校的營養午餐其實已經很不錯了。如果回扣問題能根絕,大家必定都能吃更好。但你們偏偏硬要把基改和有機議題塞進去,冠上不切實際、現行經費無法達到的標準,然後又怪營養午餐經費太少。

這不就叫無事生事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沒事生事反G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