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外交轉內鬥,只有兩岸、沒有國際的馬總統

◎李承鴻

身為中華民國總統,難得的外交出訪行程,應著重在深化台灣與國際友人之間的關係,並為改進台灣國際空間做出努力。但馬英九一趟過境美國的「久揚之旅」,絲毫不見上述正面作為,只看到炮口對內的兩岸恐嚇牌,把外交主軸變成內鬥主題,大失格調。

「久揚之旅」在11日抵達美國波士頓,馬英九則首度以總統身分訪問母校哈佛大學,並大力宣傳他的當家神咒「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甚至為了吃蔡英文「維持現況」的豆腐,還強調自己也主張「維持現狀」,重申「不統、不獨、不武」,是對台灣最佳保障。

不知道他出訪是要去搞外交的,還是要去助選的?竟還引用民調高達八成以上民意支持「維持現狀」,馬英九怎麼會不知道,台灣民眾的維持現狀,並不是他手裡「化獨漸統」的「改變現況」。

「久揚之旅」在11日抵達美國波士頓,馬英九則首度以總統身分訪問母校哈佛大學,並大力宣傳他的當家神咒「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記者王寓中攝)

除了借用對手詞彙,大吃豆腐以外,馬英九依然不忘恐嚇牌。媒體報導,馬英九在12日多明尼加僑宴上提到,明年不論是哪一黨的候選人當選,「只要他能夠遵循我剛所說的那一套策略,兩岸關係是不會有問題;但是他不這麼做的話,這我就不敢預測了。」

顯然一方面欲施壓蔡英文,另一方面警告洪秀柱,「九二共識是我的政治遺產」,你們誰都不能破壞。馬英九強調,九二共識是「模糊的傑作」,卻又常像洪秀柱一樣,要蔡說清楚講明白,自己愛模糊策略,又要對手說清楚,這不是雙重標準,什麼才是雙重標準?

當然,馬英九也沒忘了收服洪秀柱,吸納「一中同表」。馬說,「一中各表」就有同表和各表,「同表就是一個中國,各表就是各自表述」,一中同表沒有溢出一個各表的範圍。連一中各表,都能自己再創新表,什麼都說不清楚的,看來就是馬英九自己。

一趟外交之旅,見報媒體的都是為選戰鋪路、為打擊政敵、對手政黨而發聲,國際的外交場合,成為馬英九內鬥撕咬的舞台,而親馬的朱立倫、洪秀柱,最後若順利當上總統會變成什麼樣,已是眾人皆知。

(作者任職於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社團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