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要敬畏山,不然山會要人們付出代價

楊鵬生

大學時代參加登山社,愈是了解山,愈覺得自身的渺小,愈懂得謙卑;山永遠在那裏,天候不佳、準備不全、人員不齊就不要登山,山不會跑掉,準備好了下次還是可以登山;不是登山者征服山,人只是大自然的一份子,爬上山頂以為自己征服大山的人,就如同跳蚤爬到一隻狗的頭上,然後宣稱狗被征服一樣無知。

山友都知道登山第一準則是:絶對不能單獨登山;單獨登山是登山大忌中的大忌,有太多太多的危險在山裏等著,僅是小小的滑倒或扭傷,如果有隊友可以幫忙,便可大事化小;反之,則任何小事皆可搞成驚天動地的大事!

愈是了解山,愈覺得自身的渺小,愈懂得謙卑。(記者林宜樟攝)

年滿二十歲的年輕人,要為自己的所做所為負完全責任;白髮人送黑髮人,傳統上被認為是最大的不孝,社會上還會有人說:勞民傷財、浪費社會資源等云云。

大學時代我瘋山,登上玉山(標高3952公尺)、雪山(台灣第二高峯,3886公尺)、大霸尖山後,深覺「台灣最美是高山」,也對大山更加地敬畏,那時候就有古意的原住民青年大哥向我說:你們這些平地年輕人,把登山當兒戲,常常三更半夜來麻煩我們搜救。從那位原住民大哥的口中,我沒有感覺到他一點點的忿怒與指責,只是類似在説:小孩不要不知天高地厚,隨便玩大車!

搜救是很危險的任務,每個警消人員家裏可能有父母妻子和子女,不管是搜救人員或是被搜救的對象,沒有人希望憾事發生!事後諸葛來批評警消的搜救方法,非常不妥,對警消人員也非常不公平,會嚴重打擊警消士氣。

搜救是很危險的任務,每個警消人員家裏可能有父母妻子和子女,不管是搜救人員或是被搜救的對象,沒有人希望憾事發生!(資料照,記者蔡孟尚攝)

檢討搜救的方法可以做為警消的自我要求,希望精益求精可以當作將來改進的參考,但是不能雞蛋裏挑骨頭認為警消有錯誤!天下之事,沒有一件是不能更好的!沒有一件是沒有改善空間的!我相信如果事件重新再來一次,登山者、親友和搜救隊可能都可以做得更好!但是除了單獨登山之外,沒有人有錯,大家都不用自責與責怪別人。

警消沒有錯,錯的是台灣社會病態的主觀期待;台灣山高水急,搜救不易且非常危險;依稀記得二十幾年前,每次登山前的行前訓練,原則上在台灣發生山難時,被搜救者要往上走,不是往下切,保持體力與安全,冷靜地等待救援最重要;台灣高山裏溪水常常看得到喝不到;這也僅僅是通則而已,不一定是對的,當下也沒有人知道什麼決定是對的;正確的決定可能有不好的結果,錯誤的決定,如果運氣好時,事件也可能圓滿落幕;當下沒有人知道那時發生了什麼事。

如果一個小孩子走丟了,叔叔伯伯幫忙去找,如果不幸找不到;我們會怪叔叔伯伯沒有認真找?或找的方法不對?應該要用更先進的方法找?

山友們請記得:預防重於治療,危險登山行為要不得;要尊敬山,否則山會要人們付出代價!每個人到世間總是希望能服務別人,能對家庭、社會與國家有附加價值,團體會因為有了我而更加美好;而不是被別人服務,造成別人困擾與難過!

對照幾個月前,桃園6個年輕打火兄弟在火場殉職,令人感動與不捨;但是如果沒有因公殉職,從火場撤退出來,會不會被指責救火不力又落跑第一!希望死者安息,生者放下!讓我們幫警消加油打氣!但願天佑台灣!

(醫師、山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