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蘇貞昌與馬英九 賴清德參考

◎ 鄭文龍

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時,台北縣有「博士的家」大樓,及「龍閣社區」大樓倒塌,「博士的家」有五十四人罹難。我因著特殊機緣,剛好都受邀代理這三棟大樓的訴訟與協助重建,因此見識到不同的領導人素質與能力,導致結果大不同,有必要向大家報告,也提供給這次台南○二○六大地震災後重建的參考。

當時台北縣蘇貞昌縣長積極任事,因此,檢察官也立刻限制建商出境,並凍結建商財產,建商才快速與災民和解。而二棟大樓的災民在一、二年內就拿到建商的賠償,也都在二、三年內很快重建完成。當時蘇縣長還向水泥公司募集八萬包水泥,民間二億元賑災款也補助災民重建,因此,台北縣當時這二棟大樓的災民,很快重建完成,也沒有訴訟的困擾。這就是選對好的縣長的好的結果。

921大地震中倒塌的東星大樓。(資料照)

反觀當時的台北市東星大樓倒塌,有八十七人罹難,那時是馬英九當市長,完全沒有作為,營造廠商及建築師都逃出國,也不去查封建商財產,導致災民告市府國賠,並對建商訴訟,這二個訴訟都長達十多年。當時的馬英九,跟王如玄一樣,也是用上千萬元的律師費跟災民一直打官司,讓災民痛苦萬分。而且,馬英九還將當時民間六億元的賑災款挪用,讓災民看得到用不到。這就是馬英九對台北市民的「特殊貢獻」,讓災民痛苦萬分。沒想到他後來更進一步讓國人痛苦八年。

所以,選好的蘇貞昌,與爛的馬英九,結果很不同。

(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